民主已死?

A+A-
即使第三波獨裁化浪潮興起,兩名學者認為要挽救為時未晚,我們與北韓等極端例子依然有段距離。 圖片來源:KIM WON JIN/AFP via Getty Image

在冷戰結束後,美國政治學家法蘭西斯福山出版名作「歷史之終結與最後一人(The End of History and the Last Man)」,聲言自由民主制是人類社會演化的終點。然而近年,中國和俄羅斯崛起,挑戰西方民主國家主導的國際秩序,獨裁者的鎮壓愈演激烈,各國選舉舞弊嚴重,西方民主國家則面對民粹主義的威脅。當學界一遍悲觀情緒,指出民主會怎麼死亡,兩名哥德堡大學學者則在 2019 年,於老牌政治學期刊 Democratization 撰文,告訴大家要說「民主已死」,為時尚早。

在文中,兩名學者 Anna LührmannStaffan I. Lindberg,並沒有否認全球正處於第三波的獨裁化(Autocratization)浪潮之中。她們認為,在現今政治秩序下,除了一些極端的例子如北韓,人們再難以區分民主國家抑或是獨裁國家。而事實上,很多獨裁國家也有普選,無論民主化和獨裁化,都應該被視作一個程度來量度,獨裁化就是指一個國家的民主特質在褪色,如選舉和言論自由受衝擊。民主國家自然會有獨裁化的風險,但威權國家亦然,獨裁化情況可能會愈來愈差,近年中國、俄羅斯、土耳其進一步的高壓統治,就是一例。

兩位學者從 V-Dem 的數據庫,分析了 1900 年到 2017 年間,共 182 個國家每年的選舉民主指數(Electoral Democracy Index),總共分析了 18,031 個國家年(country-years)。選舉民主指數會按照國家有沒有選舉制、選舉的公正性、結社、資訊及言論自由作綜合評分,1 分為滿分,0 分為最低。在這次研究中,當選舉民主指數累計跌幅達 0.1,就視為一個獨裁化時段。她們統計到 182 個國家中,109 個經歷過總共 217 次獨裁化時刻,只有 69 個國家沒有受過影響。這 69 個國家中,有 33 個國家在 2017 年時是獨裁政體,因為無可再差,所以沒有經歷獨裁化,如北韓和安哥拉。這 217 個獨裁化時段,有 65% 在威權政體發生,只有 35% 在民主國家。

第一波獨裁化是上世紀 20 到 30 年代,法西斯主義興起;第二波是 60 到 70 年代冷戰時期,多國民主體制被推翻,例如南越和菲律賓,而兩位學者指出第三波獨裁化早在 1994 年後,於俄羅斯、亞美尼亞和白俄羅斯開始。兩位學者比對第三波獨裁化和前兩次有甚麼分別,當中有兩點令她們感到憂心。首先,在 2017 年的時候,處於獨裁化的國家數目,已經超過正經歷民主化的國家,是 1940 年以來首次。另一點是,第二波獨裁化主要受影響的是一些選舉式威權政體,令她們變得更封閉。但第三波獨裁化的受害國家很多是民主國家,而歷史數字顯示,55% 的民主國家經歷獨裁化後,民主體制會完全崩潰;有 30% 在研究結束前依然持續,只有 15% 民主國家能夠及早糾正過來。

可是,兩名學者的研究仍有一些樂觀地方。首先是獨裁化的形式,在前兩波浪潮,很多國家會經歷暴力衝突,如被外部勢力推翻,又或者軍事政變,而這次獨裁化則來得溫和、緩慢,甚至乎合法,有 7 成政府如匈牙利等沒有廢除民主機關和憲法,轉用行政和財政手段;而選舉民主指數跌幅方面,頭兩波的中位數跌幅是 31%,這次只是 8%。這顯示自由民主價值在各國社會尚算穩固,即使政客不信任民主,也不敢貿然破壞制度,而免激起民憤和被國際制裁。文中就提到 2016 年岡比亞選舉的例子,西非聯盟成功迫使敗選的獨裁者賈梅總統下台。

兩位學者指出,由於這次獨裁化浪潮來得比以往溫和,公民社會或者可以有能力鼓動反抗聲音,抵抗獨裁者,例如 2017 年的南韓。而且宏觀來看,到 2017 年,全球有 53% 國家仍被劃分為民主國家,數字依然接近歷史頂峰。如果法蘭西斯福山在 1992 年指出自由民主制乃歷史之終結是言之尚早,2019 年就說民主已死也是為時過早。可是,有志之士們應該要著手研究如何抵抗獨裁化浪潮,否則惡夢真正來到時就太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