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俄國人的民主艱辛探索失敗了

A+A-
1991 年 8 月 19 日,時任俄羅斯聯邦總統葉利欽爬上一輛坦克,向群眾致詞;當日蘇聯政府內有高級官員發動政變,阻止戈爾巴喬夫的改革計劃,葉利欽及時發表聲明,大量莫斯科群眾則自發上街設置路障,阻止政變勢力進攻白宮。 圖片來源:路透社

烏克蘭戰爭至今超過一個月,俄羅斯國民對這場戰爭,有何基本態度,是全球關注的問題。

雖然戰爭爆發初期,莫斯科出現反戰抗議,警方拘捕了逾萬人。但以 1991 年蘇聯剛解體之後、共產黨發動政變,莫斯科街頭的市民群眾站出來維護剛發芽的民主,對比之下,俄羅斯國民今日對侵略戰爭的麻木甚至支持態度,三十年後,令人刮目相看。

1991 年的蘇共失敗政變,民主領袖葉利欽站在坦克頂,呼籲俄國人民群起抵制,此一畫面,令人印象深刻,也令人一度以為俄羅斯人民熱愛民主自由,將會與東歐和西歐走上健康正常的議會民主之路。然而對於俄羅斯民族文化傳統,缺乏民主基因,自由世界當初的估計是否太樂觀?

1996 年,葉利欽將俄國大權交給來自聖彼得堡的前 KGB 頭目普京。普京接任時,俄羅斯官方報紙對讀者問一個問題

你是否認為,俄國已經有足夠的民主了,俄國人無法適應民主,現在應該加強管治?

報紙設立熱線,並懸賞 2,000 美元,獎賞給任何可以提出一個「加強民族團結新意念」的讀者。

此一舉動,當年應該是一個警號,但西方國家沒有注意,陷入蘇聯解體的歡樂之中。

而就在那一年,葉利欽召集了一個學者與政客的會議,討論如何確立一個新的「民族意念」。在此背景下,報紙提出此一懸賞遊戲。

1991 年 8 月政變期間,葉利欽對湧到街上的大量莫斯科民眾發表講話。 圖片來源:Peter Turnley/Corbis/VCG via Getty Images

葉利欽很快就因喝酒的健康問題下台,前蘇聯解體後,可以步入民主政治,此一期望,由 1989 年起,到 1991 年,對於大多數俄羅斯人,以幻想破滅而結束。

因為,史太林的集體公有制雖然消失,但世代交替之際,大多數人開始懷念極權統治下的那種安全感:免費醫療、教育和食物都得到定量配給,沒有通脹。當時的「懷舊」,雖然在老人之間興起,葉利欽迅速將國企私有化、製造了一批貪污的石油寡頭大亨,將國家財富貪為己有。90 年代末期 ,葉利欽的民望已經低至單位數

東歐的前衛星國,面積小,人口密度低,沒有俄羅斯之地大物博,是石油和天然氣與其他農產品的糧倉。擁有天然資源,一旦國企解體而私有化,管理石油和天然氣的人,如何取得經營權?這些人的前半生,既在共產黨社會生長,又如何會有公義概念、控制此等資源後,又怎會不自私地不中飽私囊?

俄羅斯的民主實驗失敗,因為國土面積大、資源豐富、人民有逾億,比之波蘭、羅馬尼亞、捷克等,既是國力經濟優勢,也是沉重的包袱。

東歐國家可以輕身上路,俄羅斯不可以,加上沙皇時代的輝煌。共產黨解體後,俄羅斯民族的沙皇擴張基因蠢蠢欲動,以致東歐國家對俄羅斯恢復了不信任,要求加入北約。

此時葉利欽逝世,普京獨大,帶頭貪污,形成利益集團。普京本來就沒有甚麼民主意識,雖然其本人也厭惡共產主義,但普京的唯一理想,就是恢復大俄羅斯夢。其盤踞國土資源的巨大貪念,用民族主義的夢幻來包裝,加上「改善」俄羅斯民主制度,不斷連任,盤踞權力長達二十年,於是其本人成魔。俄羅斯這個國家,雖然在蘇聯的舊胎衣中掙扎出來,但未能成長為一個健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