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韓合辦奧運?學者:文總統在平行時空

A+A-
2018 年平昌冬奧期間,兩韓組成聯隊出戰冰球賽事。 圖片來源:路透社

越南河內峰會破局,北韓較早前已表明,除非美國無條件接受其要求,否則將不會恢復談判。南韓總統文在寅於上週的新聞發佈會上,重申南韓有意擴大與北韓的合作領域,並促進美朝對話。為此,文在寅在 1 月 7 日的新年致辭中,提出許多兩韓合作建議,包括合辦 2032 年奧運。但「華盛頓郵報」提出質疑,一個民主國家,應否與一個獨裁國家合作到如此程度?

2018 年冬季奧運,兩韓運動員合組冰球隊聯隊的畫面,也許向世人展示了和平、團結的印象。但要奧運聖火傳遞到平壤,國防論壇基金會(Defense Forum Foundation)主席、從事人權捍衛工作的 Suzanne Scholte,則形容文在寅的想法「荒謬而且不道德」。她認為:「提倡兩國共同舉辦奧運,等於無視北韓政權每日對其人民的暴行。此舉削弱南韓作為充滿民主活力的國家的地位,將兩國置於同一位置。」

奧運會過去亦有令人擔憂的歷史。1936 年納粹德國舉辦的奧運會,即成為希特拉宣傳工具。而 2008 年的北京奧運,人們本來期望以此為契機,讓中國展開改善人權新一頁,但今天中國大規模囚禁維吾爾人,則摑了這些期盼者一巴掌,有人更呼籲抵制中國主辦的 2022 年冬季奧運。假如兩韓合辦大計成真,報道引述評論人士的設想:北韓的奧運場館,便是用強迫人民勞動的方式建造而成,因此而收到的批評聲音,恐怕將比卡塔爾在世界盃設施用上移民勞工更多。

除了人權問題,兩韓能否長期保持良好關係,亦是合辦的障礙之一。兩韓領導人早於 2018 年 9 月的平壤會議提出合辦奧運,報道認為當時兩國正處於關係最好的時候。去年 2 月,兩國官員在瑞士洛桑舉行的國際奧委會會議上,正式表明申辦意向。當時,奧委會主席托巴赫(Thomas Bach)對此表示歡迎,認為「體育可以再次為朝鮮半島及世界的和平作出貢獻」,是一項歷史壯舉。

去年,北韓奧委會在平壤舉行會議。 圖片來源:朝中社/路透社

但兩週後的河內峰會未有成果,兩韓關係亦隨之瓦解。文在寅於本年的新年講話中,再提出各項合作建議,但北韓方面甚至拒絕與首爾對話,僅通過官方媒體,回絕南韓釋出的善意,斥之為「白癡、自負」。北韓對南韓的敵意,從今年東京奧運撤回女子足球隊亦可見一斑,因為女子足球隊的亞洲資格賽,正正在南韓舉行。去年 10 月世界盃足球預賽中,兩韓在平壤的對決,更是閉門作賽、禁止媒體報道。

如此看來,近年兩韓關係似乎陰晴不定。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亞洲分部副主任 Phil Robertson 批評文在寅的想法脫離現實:「文總統是在平行時空看待北韓。他提出兩韓合辦奧運這一史詩式壯舉,只在無限制的陽光政策及樂觀情緒基礎上建立,而他的樂觀情緒,完全脫離當下的政治現實。」

樂觀情緒並不限於文在寅一人。首爾市政府奧運宣傳處負責人李珍九(Lee Jin-ku,音譯)回覆查詢時,承認因美朝關係陷入僵局,2032 年的合辦計劃亦陷入困境。但他表示,政府會繼續盡「最大努力」促成。「假如兩國共同努力,並在接續下來 12 年的時間裡,為籌備工作建立信心,便能期望,社會環境可發展至足以讓兩方共同主辦奧運。」

有文在寅支持者指,正是他堅定樂觀的態度,創造了達致和平的歷史性機會。而有批評意見認為,文在寅的樂觀情緒顯得愈來愈天真,而他未有譴責北韓侵犯人權的行為,亦愈發不合理。Scholte 則指:「對於北韓人民,世上沒有人比民間產生的南韓總統負有更大責任。但文卻對他們的痛苦視若無睹。」

國際奧委會將在 2025 年決定 2032 年奧運申辦國家。奧委會發言人 Mark Adams 受訪時強調,任何東道國,均須遵守「奧林匹克憲章」及「主辦城市合同」。「憲章」的基本原則明確指出,不能存在任何歧視,例如種族、膚色、性別、性取向、語言、宗教、政治或其他見解、民族或社會出身。主辦城市必須尊重工人的權利及人權」。對強徵勞動的北韓而言,能否滿足這些標準自不待言。南韓的朝鮮問題研究所(World Institute for North Korean Studies)所長、脫北人士安江日便指:「只有在北韓政權發生變化的情況下,才有可能想像一個在平壤進行的奧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