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武肺與短裙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老生常談的故事是家中老母跟女兒說裙子不要穿太短,要保障自己,否則有甚麼三長兩短,損失的只有自己。雖然我們通常會認為這是 Blame the victim 的行為,因為罪行發生的責任在於犯罪者,而非受害者。然而老母的說話是沒有錯的,你知道此選擇存在一定的風險。嚴格來說,所有選擇都存在風險,在乎的只是得失取捨。

在太平盛世、治安良好的社會裡,穿衣服是人權,這是因為短裙所換來的代價並不高,你有足夠的條件表達自己。但在實行伊斯蘭法的國家裡,女人穿短裙可能會被擲石頭。當然以穿短裙表示宗教對女性身體壓迫的抗議也是可以,但你要願意承受表達信念的風險。

前些日子台灣禁陸配子女入境,聲明捨台灣而選中國國籍需要付出代價。有人批評不人道、侵犯人權、阻礙家庭團聚、漠視小眾利益,下刪兩萬字。這與短裙的故事是相似的,人權與風險放在天秤的兩端。但最大分別是,在武漢肺炎瘟疫的劇本裡,穿上短裙的是社會裡所有的人。

短裙的選擇裡,得失的只有個人;但在瘟疫的選擇裡,風險分攤予社會裡每一個人。公共衛生問題與個人的選擇不在同一層次上,是一個整體性零和的自爆遊戲。在這個遊戲裡談論個人選擇是捉錯用神,因為選擇會帶來社會性後果。承受風險的不是個人,而是社會整體,風險是毀滅性的。

除卻想戴而買不到的悲劇,有不少人真心認為戴口罩沒有用,覺得是過度恐慌。從個人維度來看,戴不戴是個人的選擇,即使死了,也是時也命也。但從社會維度來看,戴口罩是為了不讓疫情擴大,讓感染了而不自知的人不會播毒。對社會整體來說,武肺任務很簡單,就是讓多數人活下來。沒有活下來的人,沒有資格談人權,因為他們連生存權都失去。

當然這個世界是存在奇蹟的,可能政府不封關不行動也不會社區爆發,可能不戴口罩也不會感染,可能感染後迅速病癒,沒有傳染其他人兼獲得抗體。冒上風險後,可能會獲得奇蹟。這個世界是有奇蹟的,但大家要知道,奇蹟之所以是奇蹟,正是因為不會發生在你身上。你自己先試試在手遊上單抽,看能不能出 SSR。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