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是加密貨幣超級巨星,FTX 創辦人為何淪過街老鼠?

A+A-
Sam Bankman-Fried;攝於 8 月。 圖片來源:Jeenah Moon/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僅僅十幾天前,他還是全球網絡的閃亮巨星。27 歲那年成立了一間加密貨幣交易所,僅僅用了 12 個月的時間就成為世界第二大。

29 歲,他靠著 FTX 三個字,成為 Forbes 認證的美國 400 大富豪,截至 2022 年 9 月底,他的身價高達 172 億美元,被認為是繼 Facebook 創辦人 Mark Zuckberg 之後,最年輕也最具影響力的科技巨頭。

僅僅幾個月前,他還是加密貨幣產業在美國政府的監管會議中最重要的發言人之一,他出手拯救因為 LUNA 事件破產的龍頭資產管理平台之一 Voyager,讓平台用戶有機會提領出 72% 被卡住的資金,被視為是加密貨幣界的救世主

儘管他曾對美國政界提出一紙「監管建議書」,受到幣圈的議論與撻伐,不少人擔心他會為了私利犧牲掉區塊鏈最核心的「去中心化」精神,但更多人認為他能成為幣圈與政府之間的溝通的橋樑,加速加密貨幣界的主流化發展。

他在加密貨幣界的成就無可匹敵,除了建構全球第二大交易所 FTX 之外,還創了幣圈頂尖造市商 Alameda,最扯的是還利用閒暇時間,扶植了當前最高效能的區塊鏈公司 Solana。

他是加密貨幣領域最大的慈善家、是華爾街與政治圈關係最好的企業家、是全美最多體育賽事的贊助者。年產值百億美元以上的 NBA、美國職棒大聯盟(MLB)都有球場以 FTX 為名,全球最頂尖的運動員如 NBA 冠軍金州勇士隊的 Stephen Curry、MLB 安那罕天使隊「二刀流」的大谷翔平、NFL 傳奇四分衛 Tom Brady 都是他的股東。

這一切的傳奇,在美國時間 2022 年 11 月 11 日當天嘎然而止。傳奇的主角、FTX 創辦人 Sam Bankman-Fried(暱稱 SBF)宣佈破產。儘管 SBF 辭去行政總裁一職以示負責,但根據路透社報道指出,FTX 有 10 億至 20 億美元「流向斷線」、憑空消失,推估極有可能進入 SBF 的私人帳戶中。

舊約「聖經」以賽亞書 14 章 12 節講到魔鬼撒但的原型,原本是上帝所創造極其尊貴華麗的大天使路西法,卻因為驕傲到把自己當成與神同等而從天上墜落凡間,先知以賽亞就感慨的寫下:「明亮之星,早晨之子啊,你何竟從天墜落?」對照 SBF 當前的處境似乎完全符合。

英國爵士 John Dalberg Acton 曾寫下一句經典名言:「Power tends to corrupt, and absolute power corrupts absolutely.」亦即:「權力使人腐敗,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敗。」

歷史永遠不斷地重演,從 97 金融危機、雷曼兄弟到如今,都證明當一個人未經淬鍊即握有超乎常人的權力、地位與資源,無論是自己或是跟隨者都必須要有所警惕:順風順水時永遠看不見一個人的本性,風霜雪雨中才能照見本心。FTX 事件是災難級悲劇,但也是一面照妖鏡。

僅僅一個禮拜…… 一個禮拜後,就在日前,FTX 就由於流動性危機暴露,用戶信任與擠兌問題而宣告破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