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香港第一位國際人物

A+A-
何東爵士與其子何世儉的合照。 圖片來源:Gail Fisher/Los Angeles Times via Getty Images

中國爆發武漢肺炎,令中國形象嚴重受損。比起所謂的汶川地震、華東水災,香港人已經完全缺乏捐款捐助武漢肺炎的興趣。

百多年前香港是一個慈善港。香港的富豪在成就事業之後,不但樂善捐獻香港本土,還會捐獻家鄉。李嘉誠捐獻逾二百億建立汕頭大學,還在香港的醫療教育諸多捐獻即是一例。

在李嘉誠之前,在香港憑捐獻成為國際慈善家的,只有一個何東。

何東是荷蘭猶太裔與華南女子同居後誕生的混血兒。何東因頭腦靈活、加入渣甸洋行,懂得把握香港此一亞洲最早的國際城市的商機而青年致富,同時也樂於慈善。

何東爵士捐贈過的慈善事業多如天上繁星,數不勝數。除了曾捐巨額獎學金給皇仁書院、香港大學。

1899 年,何東就任東華醫院主席,籌建東華新院,添置醫藥器材,並每年定捐款。

何東又開辦跑馬地寶覺義學,由於自己是混血兒,深知邊緣人之苦,並在九龍創建英童學校,給予外籍兒童求學。

1923 年,何東受妻子張靜蓉熱愛動物的情懷影響,捐贈予「狗兒之家」,即愛護動物協會的前身,建設動物收容所。

30 年代初,何東的眼界超越殖民地,北望大陸神州。廣東東江水災、華北旱災,哀嚎遍野,何東即刻撥動救濟。

1934 年,何東亦捐款 10 萬元給香港仔兒童工藝院來建設校舍,即香港仔工業學校的前身。

香港的政治危機,爆發的民生問題,何東也注意。1922 年,共黨勢力發動「省港大罷工」,煽動香港的海員,以加薪為理由,發動罷工風潮。英資的太古船塢首當其衝。何東即挺身調解,答允私人支付工人罷工期內一半薪金,以解決此一風潮。

何東也捐錢興建鏡湖醫院、澳門寶覺第二義學、新花園中葡學校學舍。因種善因於濠江,太平洋戰爭時代,何東攜眷前往澳門避難,澳門概然收容。

除了經濟,何東鼓勵中國政治改革和思想開放。何東清末即支持維新運動,希望中國走上憲政之路。戊戌政變失敗,康有為攜同家眷逃亡香港,恐怕清廷派人暗殺,香港警方難以長期接濟,何東即接康有為一家到西摩道的住所,慨然收留。

1921 年,何東與兒子何世禮訪問華北。此時東北軍閥早聞何東乃在南國財金權傾一時的大名,送帖求見。

何東以行程匆忙,未有拜會,已與張作霖結下善緣,日後將兒子何世禮送往東北,成為張學良的軍事顧問,早始埋下伏筆。

1924 年,何東送何世禮往南京軍事訓練學校,初涉軍學。然後又派往英國和法國的軍事學校進修,令何世禮成為中國第一代有國際視野的軍事專家,後奉派秦皇島,在國共內戰護送國府物資安全撤往台灣,功不可沒。

1936 年,日軍進攻中國前夕,何東捐出 10 萬大洋給予中華民國政府,購買一架中國戰鬥機。

何東是香港第一位國際人物。何東的慈善事業有中西的世界視野。

若何東今日仍在生,不知會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