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未立 23 條,先廢 22 條

A+A-
圖片來源:Anthony Kwan/Stringer

中聯辦主任在世界亂局中取態突趨強硬,「基本法 22 條」由特區政府首鼠兩端的表態,放棄以往既定的「中聯辦也受約束」立場,全面退卻。

「中聯辦」與「港澳辦」變成凌駕於基本法 22 條、即中央政府各部門不得干預香港事務的規定,正式成為香港的太上政府。

至此香港的政制確實出現了「突破」,不過不是實現普選,而是實現中國式的「市委書記與市長制」。

林鄭是香港市長,而中聯辦主任則是監督林鄭市政府的黨委書記。以黨領政,雖然兩副招牌,畢竟是同一套「班子」,更需同一套思想。

此舉是象徵中國進入對美乃至對全世界的「準戰爭狀態」。準戰爭狀態之中,不但林鄭即時降級,香港所謂「一國兩制」也隨之進入「準戒嚴狀態」。

一切決定於大氣候,尚有一個「準」字,視乎中國在國際的孤立狀態如何惡化,是以取消或暫時凍結一國兩制,只是時間問題,不過尚未由中國正式宣佈。即使宣佈,到底由人大常委會、中央軍委還是中國國務院,也有所區別。了解中國政治生態的人就會明白,中共視武漢肺炎之疫為另一場「新八國聯軍」,覆巢之下,並無香港的完卵。

這是一個政權生死的最後之戰,但香港許多人還在斟酌所謂基本法條文、以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之過失,視野畢竟不同。

美國總統也宣佈將凍結移民法終止對世衛捐助。歐盟的法國德國,則紛紛向美國立場歸位,一致嚴正要求中國必需交代武漢病毒的來源。

對中國立場,歐美認識到,這場因誤解而結合、因了解而脫鈎的舞會,到了打烊的時候,西方趨向集結,對中國的問責有高低兩線:低者,是假設病毒只由武漢的野生屠宰場流出,中國民族性陋習為源頭,但中國謊瞞虛報,世衛譚德塞狼狽為奸,這是輕罪,卻也要追究責任賠償。

另一層面,則是病毒來自中方的實驗室。於此美國一些參議員亮出底線:若是如此,則視同中國向包括美國在內的全球擴毒,形同宣戰。

底線是賠償,中國必然拒絕,而招至西方更大的反制,此一後果比美中貿易談判破裂更嚴重十倍。

如果西方認定這是生化襲擊,則熱戰甚至核戰勢難避免。而且一旦槍砲啟動,如何升級,無人可以控制。中國的戰略沙盤推演,此刻已考慮到政權本身的存亡問題,而美國總統或許也只想到競選連任問題。但是白宮的官員和團隊,以及由美國統領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名下的德國法國和英國,又有沒有必要時一戰的準備?

中國在香港已經破罐破摔,採取主動,寧願殺雞取卵也要攬炒。這就是「基本法 23 條未立、基本法 22 條先廢」的啟示。

香港面臨 1842 年開埠以來最大的存亡挑戰,而座鎮這個特區的,是一個水準如林鄭月娥的特首。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香港過去一個半世紀以來,有英國的蔭庇,每經歷中國的改朝換代,戰亂饑荒,每一次都有驚無險,但這一次逃得了嗎?

Hong Kong is on your 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