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醫護:「我們曾經是英雄,現在卻被遺忘」

A+A-
意大利醫護盡力救助病人。 圖片來源:路透社

醫護在疫情期間,冒上生命危險拯救病人,成為眾人心目中的「救人英雄」。然而,在意大利疫情轉趨緩和後,世人似乎開始忘記他們的功勞。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當地醫護經歷長時間照顧大量危重病人,以及目睹疫症中最可怕的情況,已留下難以磨滅的創傷及疲憊,現正是他們最需要支持的時候。

意大利倫巴第區是世界上受災最嚴重的地區之一。於該區任職深切治療護士的 Paolo Miranda 說:「我變得易怒,很容易就生氣,更會想打架。」數星期前,Miranda 開始拍照紀錄深切治療部內的絕望境況,他說:「我們永遠忘記不了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而那將很快成為歷史。」意大利民間生活逐步恢復正常,但他直言:「我們感到被黑暗籠罩。就像我們全身都是傷口,把看到的一切,都帶進自己體內。」

沒有「新常態」

另一位深切治療護士 Monica Mariotti 說:「現在的情況,比危機出現期間要難過得多。我們曾經要奮力對抗一個明確敵人,但現在我有時間反思,反而感到迷茫,毫無目標。」過去數星期累積的壓力已經浮現,她說:「我會失眠及發噩夢,每晚醒來 10 次、心跳加速、喘不過氣來。」

Martina Benedetti 在托斯卡尼(Tuscany)大區任職深切治療護士,現在她仍因擔心自己會傳染家人及朋友,而拒絕與他們見面。她說:「我甚至與丈夫保持社交距離,我們分房睡。」簡單的事情都變得難以承受,Benedetti 舉例:「每次試著散步時,我都會開始焦慮,必須立即回家。」現在有空餘時間回想那段日子,令她不斷自我懷疑:「我不確定自己是否想再當護士。過去兩個月,我所見到的死亡人數,已超越整整 6 年護士生涯的總和。」

BBC 引述研究表示,在意大利受災最嚴重的地區,負責處理武肺患者的醫療人員中,約有 70% 出現過勞症狀。研究作者 Serena Barello 說:「當人有時間回溯曾發生的事情,而社會繼續前進時,就像支柱突然倒塌,令人更精疲力盡、情緒更受困擾。」她擔心疫症後,醫護將會長期受創傷後遺症(PTSD)影響。

被遺忘的英雄

途人路過畫上醫療人員守護意大利壁畫的大樓。 圖片來源:路透社

前線醫生護士冒著生命危險治療患者,但意大利民眾對他們的愛正在消退。Mariotti 說:「他們害怕死亡之時,我們突然間成為英雄,但他們已開始忘記我們。我們變回那個無禮、懶惰及無用的形象。」近日,都靈的護士就上街抗議醫療人員缺乏個人防護裝備,並要求外界對他們的工作予以認可;他們應得的工作獎金,亦遲遲未有收到。

意大利最少有 150 名醫生及 40 名護士因武肺離世,當中 4 人死於自殺。但現在許多醫療人員都覺得,各界的反應彷彿不曾發生過任何疫症。在安老院為病人治療武肺的醫生 Elisa Nanino 在封鎖禁令解除後,不斷看到有人外出用膳及喝酒,沒有口罩,也沒有社交距離,「我想走上前,對他們尖叫,告訴他們,這種行為會將所有人置於危險中,對我及所有同事都極不尊重」。

幾乎所有醫療人員都認為,公眾支持可以助他們渡過危機,Miranda 說:「我不是英雄,但這(說法)令我感到自己重要。」Barello 亦建議所有人:「必須確保自己不會忘記醫生及護士為我們所做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