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Antifa 是甚麼東西?

A+A-
6 月 1 日,有示威群眾在華盛頓與警察爆發衝突。 圖片來源:路透社

因為美國總統點名,令美國民間的極左激進組織「反法運動」(Antifa),一時全球聲名大噪。

「反法運動」是「反法西斯運動」的簡稱,嚴格來說不算一個組織,更不是政黨,而是由英國歐洲越過大西洋傳來的一股極端左翼仇恨思潮,雖然以「反法西斯」為旗號,但意識早已走火入魔。

雖然早在 40 年代墨索里尼意大利當政時期已經出現雛形,卻在 80 年代於英國成勢。

其中最聞名一役是 2017 年維珍尼亞州夏律第鎮(Charlottesville)的白人民族主義者,集會反對當地政府移走南北戰爭的「李將軍」(General Robert Lee)銅像。

李將軍雖然是南軍的英雄,被指維護奴隸主利益,但南北戰爭已經和解 ,李將軍是歷史人物。其銅像豎立在公眾場合,也是對歷史事實的尊重。一名極左分子費爾思(James Fields)開車撞入示威群眾中,當場撞死女示威者一名。

雖無證據是「反法運動」正式成員,但「反法」在網絡受大力讚揚。從此開始明目張膽,在示威場合中鼓吹或使用暴力。

近年由於漸人多勢眾,「反法」分子開始以黑色衣裝,以資識別,戴上面具以避警察追捕。「反法分子」仇視自由市場資本主義,作風特點是搶掠商店。他們視暴力為「宣信」(Statement),而且認為當今西方的資本主義,由極少數白人精英把持,必須以暴力摧毀。

「反法運動」最初以「愛與和平」為口號,至今也混在其他「和平主義者」之中,但一俟時機成熟,「黑衣人」即展開暴力。相比之下,美國的右翼民族主義者,如多次集會反對管制槍械,卻以和平自制為基調。

在網絡世代,大量虛假訊息與美國國外的敵對勢力摻混其中,加上金錢因素,「反法運動」漸成為美國社會生態一支病毒型的黑旗軍。

不論他們當初的口號如何理想主義,正如 70 年代中赤柬的波布軍,也穿一身點衣,頸繫紅巾。在仇恨的深淵裡,無論極左與極右,顏色都是一樣的,因為他們代表的是屠殺和地獄。

此一暴動,以美國大選而論,對誰有利?因為此一仇恨組織屬於民主黨支持者的極端一翼,因此當中間派選民目睹電視畫面的極左暴力,半年之後,他們定過神來,會投票支持共和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