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網上教學,不如休學一年?

A+A-
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泰國蘭實大學改為提供網上課程。 圖片來源:Yuttachai Kongprasert/SOPA Images/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多彩多姿的群體生活、可供自由追求學術知識的豐富資源 —— 大學生活,遠不止坐在課室中聽講。為阻止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劍橋加州大學等多所學府決定本學期改為網上授課,不少新生就對如此開展大學生涯有所遲疑。學生在中學畢業後騰出一年空檔體驗生活、尋找路向的做法,本來就日漸流行,在大學教育無法如常的當下,休學年(Gap Year)是否更佳選項

根據英國機構 Sutton Trust 的研究,19% 英國學生因疫情改變升學意向,包括另擇首選大學,或者考慮休學一年。而顧問公司 Art & Science Group 的問卷調查顯示,在美國,17% 學生因武肺改變學業規劃;當中 16% 決定展開休學年,17% 將等到 1 月的春季學期才入學,約 33% 受訪者則考慮以兼讀制形式接受大學教育。

大學教育,重新想像

網上教育真的百害而無一利嗎?在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英文系任教的 Edward Maloney 認為,新的學習模式或能帶來新的學習機會。他相信,本年度的新生,並不只是付款購買高等教育的顧客,有大學就讓學生介入課程設計,教與學的方式亦可能轉趨個人化 —— 比方說,教授或與學生可以一起研究,從中建立更深厚的師生關係。但他認同,網上教學對一心體驗校園傳統、醉心體育活動的學生而言,恐怕要失望了。

於英國巴斯大學(University of Bath)主理招生的 Mike Nicholson 則指,由於仍未收到政府指引,許多院校並未為 2020 至 2021 學年訂立詳盡計劃。他形容,大學已逐漸變成遙距教學專家,但仍要面對種種挑戰,例如,要在網上重塑實驗課,就十分困難。

大疫當前,休學體驗又是否一樣?

全球大疫影響的,不只大學教育,還包括休學年中常見的義工活動和旅遊等規劃。原本準備好踏足世界的 Madelyn Mackintosh,對被武肺耽誤規劃而感到沮喪,但作為一名對公共衛生感興趣的科學學生,她亦看見契機:「我正學習換個角度看待事情 —— 既然我們活在一場公共衛生危機之中,或者我能趁這一年賺取與公共衛生相關的經驗。」

加拿大休學年協會(The Canadian Gap Year Association)創辦人 Michelle Dittmer 認為,即使在武肺陰霾中,學生還有許多能做的事:「很多非牟利機構急需義工幫助。如果你是攝影師,可以在郊野拍照,供相關機構的宣傳活動使用;如果你對善用能源有興趣,可以寫一個統計居家用電量的應用程式。」

但並非每個年輕人都能毫無顧慮地體驗人生。Sutton Trust 的 Rebecca Montacute 指出,同是延遲入學,政經環境較佳的學生能透過父母人脈覓得見習工作或參與網上課程,較基層的青年則要四出求職以維持生計。有見經濟衰退、失業率高企,Montacute 憂慮,貧學生要在今年找到一份達最低工資的兼職,恐怕不容易。

最佳選擇,因人而異

疫情變化飛快,沒有人知道何時可以撤銷各種限制,選擇休學年能夠隨時根據局勢改變計劃,但以「靈活」為名浪費時間,卻非好事。在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College)任職的 Joshua Kim 呼籲,學生應分辨出甚麼是真正的休學年體驗,而甚麼是乾等一年。有不少人就在無所事事一年後,反而失去動力,甚至放棄上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