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漸成澳洲可卡因之都?

A+A-
2017 年時,澳洲警察對公眾展示在墨爾本檢獲的 300 公斤可卡因,估計市值逾百萬澳元。 圖片來源:Robert Cianflone/Getty Images

曾幾何時,在澳洲只有極少數有錢人能負擔得起可卡因這種昂貴毒品,僅有的貨源亦質素平平。但時移世易,在過往 10 年,可卡因的供求同時大幅上升,漸漸成為地下毒品市場最常見的商品。這個南半球大國對白色粉末的狂熱,到底從何而來

說澳洲可卡因市場出現爆炸性增長,實在不為過。光是在邊境被扣留的貨量就大增 5 倍,而定期服食者亦愈來愈多。只需兩年,全國可卡因攝取量就由 2016 至 17 年度的 3 公噸跳升至 4.6 公噸,當中 55% 被售往悉尼所在的新南威爾士地區。悉尼則成為當地可卡因市場的心臟:根據官方數字,與持有可卡因有關的案件,從 2015 年的 1,122 宗升至 2019 年的 2,088 宗。

利潤更高,供應大增

要論熱潮緣起,須從供應鏈開始。用以製造可卡因的古柯葉,主要產自玻利維亞、秘魯、哥倫比亞等南美國家,而相鄰的美國傳統上是可卡因進口大國,在 2000 年中期前,可卡因一直透過陸路,從墨西哥北上。但隨著美國改變法例、並加強邊境執法,在 2005 至 2012 年間,駐守陸路邊境的守衛數量多了一倍。陸路偷運困難,不少毒販轉攻水路,但風險仍是有增無減。

把毒品外輸世界各地同樣依靠水路,而澳洲等亞太地區往往是運輸路線最後一站。外銷過程相對迂迴,一旦成功,利錢卻豐厚許多。2016 年,每公斤可卡因在美國能賣 5.4 萬美元(約 42 萬港元),在澳洲則可叫價 25.9 萬美元(約 200 萬港元)。既然再不能輕易把貨品帶到美國,大量毒販乾脆改為把貨品賣到南半球。在 2008 年至 2012 年間,太平洋海岸的毒品運輸就錄得 73% 的驚人增幅

送到上門,擴大本地需求

澳洲可卡因毒販完善的分銷網絡,則是製造需求的重要一環。以前毒品交易在公園或停車場進行,但近年,直達客人家門的外送服務已成為主流。一切都能在網上完成:賣家定期傳出促銷訊息,買家透過短訊下單,在一個小時內就能收到可卡因速遞。單人匹馬處理零售生意自然吃力,不少拆家選擇發展自己的司機網絡,每位司機負責一個區域,以確保貨如輪轉。

在地下市場販賣的毒品不只一種,何解可卡因偏偏一枝獨秀?原來,在悉尼,可卡因是一種相對受社會認可的毒品,亦讓人感覺良好,故此經常在派對等社交場合中出現。雖然供應增加,它的價格卻在過往 15 年一直居高不下,變相成為一種炫富方式。而價格高又吸引更多人加入銷售網絡,令可卡因更易取得,形成供求相長的惡性循環。

化名 Lara 的悉尼居民表示:「以前大家對吸食可卡因躍躍欲試,現在它跟酒精一樣普遍。」有見及此,當地警方也不敢怠慢,每年花上數以百萬計澳元來追蹤毒販 —— 當中不少人把販毒視為外快來源,卻因小失大,為此身陷囹圄。雖說逃避警方追查的科技日新月異,澳洲政府的努力,仍成功令販毒門檻有所提高。誘人利潤當前,恐怕這場可卡因攻防戰在可見未來仍將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