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田錦」也有滯銷時

A+A-
兵庫縣是日本第一酒米「山田錦」的最主要產地,縣內三木市吉川町每年均會舉辦大型活動推廣日本酒。 圖片來源:北播磨広域観光協議会(公式)/Twitter

清酒熱潮本來席捲全球,但一場武漢肺炎大流行,如今連國內需求也大受打擊。日本酒造組合中央會指出,今年 2 至 4 月的出貨量,較去年同月分別減少 9%、12% 甚至 21%。該會分析:「若把市面的存貨計算在內,情況將更嚴重。」對種植酒米的農家而言,更是前景堪虞。即使是有「酒米之王」美譽的「山田錦」,現在也面臨滯銷的困境

兵庫縣作為「山田錦」的最主要產地,日本全國農業協同組合聯合會(JA 全農)兵庫分會表示,自 4 月中旬起陸續接獲查詢,要求重新評估今秋收割、2020 年產「山田錦」的訂購量。JA 全農兵庫米麥部部長土田恭弘表示:「當初預訂數量約有 15,000 噸,估計將近 3 成需要重新評估,現正就此協商。」

以三木市吉川町為例,種植「山田錦」所用的田地佔當地水田面積 8 成。今年 5 月 30 日,即縣內主力的品種「越光米」(コシヒカリ)插秧後約 1 個月,米農亦正式開始為「山田錦」插秧。不過,町內富岡地區營農組合負責人、管理 15 公頃水稻的西原雅晴,臉上難掩不安之色。他和縣內的同業均憂慮,「收割之時,不知世道將會如何」。

JA 全農兵庫在 4 月下旬,向縣內生產商發出緊急通知,呼籲他們棄種酒米,改種以食用為主的米,惟多數米農早已開始培植幼苗。有 JA 全農的關係者透露:「大部分米農都來不及轉種別的。」富岡營農組合把酒米種植面積減少 10%,改種主要作食用的米。雖然相比種植「山田錦」,每 10 公畝的收入減半,但西原認為:「產地與酒造乃是命運共同體。眼見酒造受苦,產地也希望以減產相助。」

當地政府亦採取行動,在 2020 年度 6 月的補正預算案中,支援酒米產地。為鼓勵消耗存貨,作為日本酒以外用途銷售的 2019 年產酒米,可獲每 60 公斤 10,800 日元(約 784 港元)的落差補價。與此同時,當局亦呼籲購買 2020 年產酒米,以及改種酒米以外的類別。不過,業界預計疫情帶來的長期影響。日本酒造組合中央會分析指:「國內自肅氛圍持續,日本酒需求難以立即回復。」

土田對前景悲觀,他預料:「2021 年產酒米以後的生產計劃,亦無可避免要重新評估。」西原則呼籲國民:「希望大家能多喝日本酒,以支持(酒米)產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