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從「拳願阿修羅」看和平怎樣建立在暴力之上

A+A-
「拳願阿修羅」中,幕府將軍成立拳願會處理不同的群體衝突,以減少對社會的破壞;圖為動畫劇照。

「拳願阿修羅(ケンガンアシュラ)」背景設於日本德川時代,一堆人為了上位而互相爭鬥,慢慢地,他們的衝突愈來愈升級。明槍暗箭,互相批鬥,甚至去到互相陷害抹黑及攻擊不同派別的人,無日無之,結果只引致沒意義的互耗攬炒。

幕府將軍雖然只是小童,卻沒有傻到苦口婆心勸大家放棄暴力,他大概知道即使勸了,但大家當耳邊風不聽的話,只會讓大家覺得他是個廢人。相反,他成立了一個專門處理社會不同群體衝突的機制,叫作「拳願會」,將所有政治鬥爭集中在一個地方解決,盡可能減少對社會的破壞。

你可以看出,這跟現代國家的議會概念十分相像,就是鬥爭的場所,相比之下,因為不是花瓶,所以比起現代香港的議會更有效更先進。

各個利益集團,可以選出一個自己的代表,一切從利益衝突去到權力爭奪的爭議,都在拳願會裡解決。

各個利益集團均可以選出一個代表,於拳願會裡解決爭議;圖為動畫劇照。

不過當時的德川幕府,跟現代的香港一樣,都是沒有民主的地方,議會裡解決問題的方式就算用投票,也是沒有意義而且大家都不服的(如果投票結果被架空時,公眾都反抗不了,那投來幹甚麼?);當利益尖銳對立時,協調說服也不會有結果。

既然百姓就只屈服於不可對抗的暴力,那議會就是展現暴力的場地,故此,拳願會就是讓大家派出一個自己認為最強的鬥技者,要通過誰的議案就看誰打贏。德川家把這概念稱之為「和平的暴力」,和平與暴力互不相斥,只要暴力本身是公正的。

將暴力只限制於拳願會裡盡情衝突,德川幕府就回復太平之世,議會暴力帶來了了社會和平。而拳願會也流傳到現代,隱藏在現代社會下,成為企業之間解決衝突的方式。

單純勸人放棄暴力,通常不能建立和平,反而是在破壞和平,因為他只會勸服一些弱者放棄暴力而使強者得寸進尺。要怎樣才能夠建立和平呢?「拳願阿修羅」就給了個很好的方法。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