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在台灣,請別叫中國為「內地」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我很年輕時,叫中國做大陸,後來有個不知哪來的傢伙告訴我,這樣叫大陸不太好,應該叫「內地」才比較尊重甚麼的。我那時候還年輕,信以為真,就這樣叫了一陣子,後來就覺得不妥,香港的內地明明是黃大仙吧?後來我就改回叫大陸,最後就直接叫中國了。

但是因為這樣的教師在香港一狗票,所以很多香港人,特別是被教普通話的時候,都會將中國稱呼為「內地」,傳媒也常常這樣洗你腦。讓有些香港人去到台灣也叫中國為內地,然後呢,有時會被反駁,有時會被白眼,也不知道為甚麼。

現在就直接告訴你,在台灣,你可以叫中國作大陸沒關係,但就是不要叫「內地」。在大日本帝國時代,他們稱日本為內地,台灣朝鮮香港這些殖民地是外地。因為香港是中國的殖民地,中國就想你叫他們內地,至於台灣…… 好吧,你懂為甚麼不能這樣說了吧?

香港的內地是黃大仙,台灣的內地就是南投,中國就是中國,不然叫大陸都可以,這樣說你會少惹點麻煩。

除了內地之外,我想會看我這專欄的人,大概不會傻到去台灣叫別人做「中國人」或者「大家都是中國人」甚麼的。好吧如果你會,乖乖聽我話,別這樣叫。但我除了中國人之外,也不要隨便叫台灣人為「華人」,有很多人就是不喜歡你這樣華來華去,你是香港人,你去台灣,就叫台灣人當台灣人,那就最好。

同樣,也不要稱自己為同胞,或者稱台灣人為同胞,香港人的同胞是香港人,台灣人的同胞是台灣人。香港人可以成為一個台灣人尊重的外國人,但不要拿「同胞」兩字裝親密,在別人喜歡你接納你之前,不要裝熟,在台灣人面前特別不要,請用別的方式贏取別人的尊重。

所以,如果不是很清楚自己在說甚麼,別再說哪裡是內地,也不要扯大家是華人,更不要說誰是誰的同胞,那就會少點不必要的衝突和反感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