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如何影響運動員表現?

A+A-
籃球員 Jaylen Brown(圖左)對武肺會否帶來長遠影響抱有懷疑。 圖片來源:Barry Chin/The Boston Globe via Getty Images

美國職業籃球聯賽 NBA 將於月底重新開賽,但近日再次有球員感染武漢肺炎,亦有球員基於健康考慮,決定於復賽後不會披甲上陣。而當地病例持續增加,總裁 Adam Silver 更不排除延遲復賽。疫情尚未完全受控,運動員有機會要在受感染的風險下重返賽場,使他們憂慮病毒會否帶來長遠的影響。

精英運動員極為重視心肺功能及身體條件,此刻卻要置身於未知的風險之中。波士頓塞爾特人隊(Boston Celtics)球星 Jaylen Brown 早前就不禁在 Twitter 上問道:「武漢肺炎的長期影響是甚麼?」為此,「華爾街日報」找來多位醫學專家回應他的疑問。紐約大學傳染病醫生 Celine Gounder 以電郵直接回應:「最簡單的答案是:我們不知道。」

併發症風險

運動員正值 20、30 歲年齡層,屬較健康及身體機能較好的群組,武肺死亡率相當非常低。而在受感染的數百名運動員中,包括網球手祖高域(Novak Djokovic)、美式足球員 Von Miller 及籃球員杜蘭特(Kevin Durant)等,均沒有出現嚴重病徵,甚至沒有感到不適。

然而,哈佛大學全球健康學系教授 Ashish Jha 估計:「我們相信會有一大批受感染者,雖能從急性疾病中康復,卻伴隨著長期的相關併發症。這比許多人描述的要嚴重得多,我不認同年輕運動員只會受輕微感染的說法。」

併發症似乎是隨機發作,亦有機會發生於無症狀患者身上。埃默里大學傳染病流行病學家 Neel Gandhi 坦言:「他們要使用呼吸機或死亡的機會不大,但我擔心他們在康復後,再沒法在賽場上達到往常的水平。」

對專業運動員來說,最大的憂慮,就是感染武肺後帶來的併發症及後遺症,可能會嚴重破壞其生理機能,職業生涯隨時中斷。醫生們也同意運動員極有可能出現嚴重武肺併發症,成千上萬的運動員重返工作崗位後,中度及重度病例發生機率亦隨之增加。彭博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家 Chris Beyrer 表示:「大多數臨床醫生都會同意,若武肺感染者要以呼吸機維生,即需要漫長的康復時間,未來亦難以從事精英運動。」

解決方向

面對疫情,有關人員盡可能廣泛地為運動員及周邊的工作人員檢測,讓他們知道有否被感染,並及早隔離。他們亦特別注意疾病對於肺部的侵害,南加州大學放射科醫生 Ali Gholamrezanezhad 引述有關沙士及中東呼吸綜合症患者的研究,表示約有 3 分之 1 患者的肺部殘留陰影。

雖然他預測,武肺較少出現類似情況,但仍警告意外的損傷,可能會導致肺部功能下降。他說:「當你在走路或坐著時不會呼吸急促,但跑步時便會缺乏足夠氧氣。這情況亦有機會發生在年輕人身上。」麻省總醫院心臟病專家 Christopher Newton-Cheh 則指出,因為冠狀病毒有機會入侵心臟,血液檢查、心電圖及心臟超音波等,均有助運動員決定何時重返訓練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