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成為大胃王比賽冠軍,有何秘訣?

A+A-
競食比賽界名人 Joey Chestnut 在 2019 年熱狗大胃王比賽中吞下第 70 個熱狗。 圖片來源:Nathan’s Hot Dog Eating Contest

來自美國加州的 Joey Chestnut 在過往 14 屆熱狗競食賽(Nathan’s Hot Dog Eating Contest)中奪得 13 次冠軍,堪稱大胃王界的米高佐敦。在本屆比賽,他甚至創下在 10 分鐘裡鯨吞 75 隻熱狗的驚人紀錄。能在短時間內吃下那麼多東西,到底是因為身體結構天生異稟,還是勤於鍛煉下天道酬勤?

身體結構

正如米高佐敦手掌大、美斯重心低,Chestnut 亦有其先天優勢。腸胃學家 David Metz 表示,胃部普遍只有兩個拳頭大,太飽的時候,大部分身體都會自動要求腦部停止進食;速食高手卻似乎沒有這樣的本能反應。Metz 曾於 2007 年為大食賽職業選手的消化系統照 X 光,發現有些人的胃天生較為鬆弛,食道亦能塞得下更多食物。雖然每人進食天分不同,但理論上,人人都能訓練胃部,令它日漸放鬆。

後天訓練

即使腸胃體格合適,亦必須能有效把食物送進去。Chestnut 的頸比常人粗,甚至在行內有「大顎」(Jaws)之稱。這個優勢與基因無關,是鍛煉的結果:他每天咬著連接啞鈴的牙膠,再把頭前後搖擺,其頸動脈會因而充血,喉嚨與口中的微細肌亦因而得到充分訓練。久經訓練後,除了令吞食動作更為流暢,亦能避免在比賽時有食物殘渣遺留在喉嚨後方,造成噁心或窒息感。

正如其他專業運動員,他會錄影自己比賽時的表現,以思考改善方案,如手口配合、節奏調整等。賽前準備除了積極參與模擬比賽、平日跑步練氣外,亦包括停食固體食物 —— 上場前幾天,他在餓的時候只喝水和檸檬汁。和其他大胃王高手一樣,在比賽時他會站著快速郁動胸腹,以加快食物移動的速度。

Chestnut 表示,自己並非一開始就表現優秀。打從大食比賽生涯之始,他就把自己的表現記錄在案。一開始,他在 10 分鐘內完成 20 個熱狗就已經覺得非常飽,但有些新人甫開始練習就能完成 25 個。在遍嘗不同的方式、多年努力訓練下,日子有功,他終於成為獲獎無數的專業大食王。

心理質素

這並不是一趟輕鬆的旅程;運動心理學家 Hannah Stoyel 認為,良好的心理質素同樣功不可沒。把壓力維持在最佳水平,就是勝利關鍵。Chestnut 亦坦言戰意旺盛:「我知道自己能做得更好,而競食比賽至今仍令我非常興奮。參賽基本上就是先禁食、再倒入大量卡路里,雖然知道完成比賽後身體會不適兩天,但我真的非常享受整個過程。我喜歡那種飽足感,亦喜歡擊敗他人的感覺 —— 甚至可說是成癮了。」

除了個人意志,家庭支持亦是大胃王煉成的重要因素。這名世界紀錄保持者自小已享受競食的樂趣:「家中有 6 名兄弟姊妹,而我們 4 個男生把任何東西都當成一場比賽。我是家中最會吃的孩子。」他的父母不認為暴食是一個問題;家中兄弟更在其 21 歲那年為他報名參加第一次大胃王比賽。因此,他從小便開始「訓練」,亦得到家人認可,可算贏在競食界的起跑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