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水災嚴重,多個城鎮房屋被沖垮。 圖片來源:路透社

美中冷戰空前緊張之際,又傳中國副總理劉鶴即將於八月前往美國續談美中貿易協議

但美國總統又說:美中關係空前緊張,再談第二階段協議,已經沒有意義。

兩國關係潰爛至今,美中貿易協議,對於白宮早成黃台之瓜。若劉鶴還肯屈就,顯示美中之間實力相拚,還是甚為懸殊。

6 月 18 日,劉鶴在上海陸家嘴論壇發表書面講話,聲稱:「一個以國內循環為主、國際國內互促的雙循環新格局正在形成。」

此語透露了未來一段日子中國經濟的結構。

西方生產鍊與資金陸續撤出,中國的誠信問題令西方政商界感到厭惡,一個「全世界都不跟你玩了」的孤立趨勢正在形成。

若中國經濟增長無法再以西方資金為主的出口支撐,則只有靠國內需求。目前的水災,多個城鎮房屋被沖垮,災後重建,倒可刺激「國內建設」,造就大量就業人口。

「國內循環為主」,亦即擴大內需,而「國際國內互促」可能只淪為點綴。

劉鶴此說是基於 4 月中,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的「六保理論」: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鍊供應鍊穩定、保基層運轉。

正因為「六保」共識,總理李克強才敢打開天窗說亮話,鼓勵地攤經濟。地攤經濟就是以內需保就業民生之本,雖然形象不太好看。

但中國與西方「列強」逐一交惡:除了每天都在對罵的美國,加拿大澳洲也成為敵人,不買這兩國的農作物,事關尊嚴面子。但加上華中水災,農作物與稻田水淹,農業生產肯定受影響,「糧食安全」如何保障?

這就只能加大力度施行計劃經濟,儲備糧食生產,並下令各地農民接受中央調配,本來種果樹的改種其他糧食。中央計劃經濟,在危機關頭,只能「摸著石頭過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