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 在病毒大流行中流行

A+A-

長留在家枯燥乏味,不妨試試在鍛鍊、煮食或做家務期間收聽 Podcast,接收不同資訊。1 年前,音樂串流服務平台 Spotify 花上數億美元投入 Podcast 業務,對那時仍無利可圖、虧損超過 2 億美元的公司而言,可謂極大的賭注。但武漢肺炎疫情下,串流服務的使用量愈來愈多,Podcast 也如異軍突起,收聽率大大增加。

聽眾習慣改變

疫症大流行下,用戶的收聽模式隨之改變。居家抗疫後,Spotify 注意到聽眾減少使用汽車及可戴設備收聽廣播;在煮食、做家務及家庭活動期間,收聽次數則突然激增,也更多人選擇收聽有關健康及冥想(meditation)的節目。該公司在第一季度財務報表指出:「從我們的數據可以明顯看出,上午的收聽規律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現在每天看起來都像週末。」

Spotify 內容總監 Dawn Ostroff 指出,用戶播放 Podcast 的時間比往常晚,亦更常以家用設備,如電視機或遊戲機收聽,「大流行期間,人們真的安坐家中一起聽廣播。顯而易見,家庭消費就是我們的商機。」她更認為,「生活一旦回復正常,人們重新上班下班,但現在養成的習慣仍會保留下來」,也會更靈活地以不同時間及方式收聽。

大膽的賭注

Spotify 去年收購 Podcast 創作應用程式 Anchor 及製作公司 Gimlet,立志於該領域發展。在財務報表中,公司承認收購行動存在風險,亦無法保證能「帶來足夠收入」,以「抵銷購買成本」。但公司仍大膽繼續注資,今年 2 月,他們宣佈正在收購體育分析員 Bill Simmons 在 The Ringer 的運動 Podcast。

冒險的投資終於開始獲得回報,Spotify 在 4 月公佈第一季度收入時指出,多達 2.86 億名每月活躍用戶中,有 19% 收聽 Podcast,亦即有約 5,430 萬位聽眾,比上季度增加 3%。公司因而在 5 月簽下全球最受歡迎 Podcast The Joe Rogan Experience 的多年獨家播放權,有報道指交易額超過 1 億美元。

收聽次數持續上升

Podcast 的需求在症疫大流行下持續增長。分析公司 Chartable 行政總裁 Dave Zohrob 指出,Spotify Podcast 於 3 月初的使用量曾下降 20%,但現已繼續呈上升趨勢。Vox Media Studios 總裁 Marty Moe 指,公司的 Podcast 在 Spotify 的收聽率有所增加,亦認為其投資「證實了我們多年來早就知道的事:這個媒介不再只是附帶節目」。

美國的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高級副總裁 Anya Grundmann 指出,在疫症大流行期間,Podcast 的收聽率有所波動,但也有新增長。總體而言,Podcast 是「NPR 在過去 5 年增長最快的類別」。Grundmann 解釋,愈來愈多人以此消磨時間、增進知識、令自己變得更聰明,也讓人感覺在獨處時有人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