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老友記」說再見:Perry 演活的 Chandler

A+A-
圖片來源:FRIENDS (TV Show)/Facebook

美國長壽處境劇 Friends 男星 Matthew Perry 上週被發現在洛杉磯的住所溺斃,終年 54 歲,他曾在回憶錄自爆自己與酗酒和毒癮鬥爭,但真正死因有待釐清。Friends 自 1994 年開播以來深受歡迎,即使 2004 年播出最後一季,世界各地觀眾對此劇熱潮從未減退,甚至成功吸引 Z 世代,讓觀眾層跨越時代。Perry 飾演的 Chandler Bing 如何成為經典喜劇角色,其獨有的語氣為何深入民心

1994 年 9 月 22 日,Friends 第一集播出,最初只是一部講述 6 個朋友在紐約共同探索生活和愛情的喜劇,如今被視為 90 年代的懷舊標誌。2004 年播出的最後一集更創下 5,250 萬美國觀眾的收視記錄,至今仍是史上收視率最高的電視劇結局之一。劇集大受歡迎,紐約更設有 Friends 體驗展,可以參觀 Monica 廚房的櫥櫃裡有些甚麼,或去 Chandler 住所探索一下。

歐洲新聞台(Euronews)評論指,該劇的主題和形式對於年輕一代來說是永恆的,受歡迎原因無疑源於劇集溫馨的氣氛,華納兄弟工作室攝影棚、Central Perk 咖啡館,看似簡單的佈景提供了一個時間膠囊。儘管劇集內容含笑人肥胖、隨性的同性戀恐懼症等元素,但仍有新影迷繼續「入坑」,Marnie Stein 和 22 歲女兒是其中之一。

Stein 每晚睡前都會在電視播放此劇,她正職是小學校長,學校的教員休息室設計也參考了曼哈頓中央公園咖啡館。Perry 死訊傳出後,她和女兒及朋友 Amy Taylor 前往紐約的拍攝場景悼念。對 Taylor 來說,Friends 給她帶來了舒適和輕鬆的感覺,尤其是疫情期間,此劇更是一種安慰。

紐約市曼哈頓街頭多處有悼念 Matthew Perry 的活動。 圖片來源:路透社

紐約時報」形容 Perry 在 Friends 中有著獨特的語言風格,深入民心,這種風格非傳統地強調某些音節或單字來達到喜劇效果。Chandler 古怪的抑揚頓挫不純粹是為角色發明,而是現實中 Perry 在渥太華上學時,和朋友會用這種說話方式來自娛自樂。Perry 一直認為他的朋友 Chris 和 Brian Murray 啟發了這種節奏。

文化記者 Alexis Soloski 撰文稱,Perry 演活了角色 Chandler 獨有的語氣,觀眾會被 Chandler 的節奏吸引,包括口頭禪,還有他臉上搞不清楚狀況的表情。「他對台詞編排和台詞的委婉諷刺亦有一定嚴格要求,他的角色就是笑點,Perry 還把自己投射其中,他身上那種天真似乎能讓人原諒他所飾演角色的惡劣行為,無論是在 Friends 還是他後來參演的劇集。」

多年來,不少演員嘗試模仿 Chandler 的舉止、複製這個角色厭世而又詼諧的語氣。去年在多倫多慶祝回憶錄 Friends, Lovers, and the Big Terrible Thing 出版時, Perry 回憶起製片人當年堅持要求他「像個正常人一樣說話」。他在書中曾解釋,只是想在已經很有趣的台詞中找到更有趣的方式:

我並不是認為我可以扮演 Chandler。我是 Chandl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