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化與逆齡,關鍵都在腹部脂肪?

A+A-

隨年歲漸長,身體衰弱、免疫力下降,都是平常事。來自伯爾尼大學(University of Bern)及伯爾尼大學醫院(University Hospital Bern)的研究團隊就在動物身上採用新式細胞治療,成功逆轉上述老化現象。

長者免疫力本已低下,疫苗功效亦相對較差,在武漢肺炎、季節性流感等傳染病肆虐期間,年長一群的死亡率往往特別高。免疫力低加上身體虛弱,大大影響老年人的生活質素。人類平均壽命一直延長,老人病的問題變得更加迫切。

科學界為了改善銀髮族的健康,多年來一直關注慢性炎症和老人病之間的關係。團隊就發現,容易於腹部積聚的內臟脂肪,是導致慢性低度發炎的主因之一。然而,解決方法同樣在腹部脂肪中:裡面含有一些管制慢性低度發炎及減緩衰老過程的免疫細胞,能逆轉這些情況。

這種免疫細胞稱為「嗜酸性粒細胞」(eosinophils),主要能在血液循環中找到;但在人類和老鼠的腹部脂肪中,亦有它們的蹤跡。科學界一早知道它們能對抗寄生蟲感染,亦能導致過敏性呼吸道疾病,但當它們長在腹部,則成了身體免疫平衡的一部分。隨年紀漸長,腹部脂肪中的嗜酸性粒細胞會變少,而可導致發炎的巨噬細胞(macrophages)則會變多。由於長者體內的免疫細胞失衡,腹部脂肪就成為了慢性發炎的源頭。

下一步,研究員開始探討是否能透過還原免疫細胞平衡,以逆轉老化損害。團隊在不同實驗中,成功把年輕老鼠的嗜酸性粒細胞移植到年長老鼠身上,發現能帶來整體益處:慢性低度發炎出現系統性改善。被移植的嗜酸性粒細胞,會選擇性在年長老鼠內臟脂肪中定居,改善體能及持久力;而在免疫系統回春,亦令疫苗反應有所改善。

研究顯示,衰老的生物過程、以及相關身體功能損害之間的關係,比想像中更直接了當。團隊亦留意到,老鼠身上與衰老有關的免疫細胞改變,在人類身上同樣存在。把這些發現化為未來療法的基礎,以此幫助老人活得更為健康,將是未來的主要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