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場無觀眾,入球會更易?

A+A-
相隔兩年,35 歲球星「C 朗」(Cristiano Ronaldo)終於在 7 月再度射入罰球。 圖片來源: Jonathan Moscrop/Getty Images

武漢肺炎疫情放緩,各類球賽正重新開始。但為減低疫症傳播風險,賽場變得空蕩蕩,現場氣氛不再熱烈,此舉又會否為比賽及球員帶來負面影響?原來,在無觀眾的體育場上,NBA 球星及歐洲足球員的入球能力反而提高,表現亦更佳

頂尖籃球員與足球員於停賽的幾個月期間,只能在家中車道及後院練習入球。復賽以後,NBA 球員的罰球、底線角落三分球命中率卻明顯提高,情況前所未見;歐洲足球員在罰球中的得分亦遠比疫情前多。在沒有球迷尖叫的情況下,運動員似乎更能專注入球。英超聯球會阿仙奴領隊 Mikel Arteta 指出:「面對著 80,000 人的目光作賽要困難得多。」而且,休賽期間,球員只能獨自操練,因而更能專注於提升技巧及鍛鍊肌肉記憶。

NBA 最近在奧蘭多迪士尼樂園「安全圈」內重新開賽。閉門作賽下,球員的罰球命中率似乎有所改善,因在籃框的背後,只剩下視像球迷。缺少了他們力竭聲嘶的呼喊聲,球員更能集中射入罰球。布魯克林籃網隊(Brooklyn Nets)後衛 Joe Harris 坦言:「我認為我們在罰球線上會有更高的命中率,因為周圍再沒有行為難以預計的球迷。」常規賽暫停前,球員罰球命中率為 77.1%;而復賽後,命中率提高至 80.6%。而且不僅罰球,由底線角落投射的三分球命中率亦同時上升。

在正常的 NBA 賽場,球迷會坐在場邊的板凳上觀賽,而為保持社交距離,現時不但再無現場觀眾,供球員及工作人員所用的板凳區域亦設於數英呎以外,變相在底線位置,三分射手或更有空間起手。本賽季停賽前,底線角落三分球命中率為 38.9%,在「安全圈」內則提升至 42.8%。Harris 表示,雖然不認為球迷造成阻礙,但過往賽事中,他在底線角落起手時,的確會聽到他們對自己大吼。

至於在足球比賽中,缺少成千上萬的狂熱球迷,影響更加明顯,尤其是英超及意甲。在封鎖禁令期間,球員花了兩個月在家鍛鍊及勤練射門。在復賽之後,在罰球及遠距離射球上,他們的準確度明顯增加,也更常以直接自由球得分。

就算是由頂尖球員所射出的罰球,也鮮有直射入網,通常只會射中門楣或擊中後衛。分析公司 Opta 指出,即使是英超中最厲害的自由球射手,本賽季在疫情前的相關入球率也只有 6%。比賽重啟後,入球率大幅上升至 10%。封鎖禁令前,288 場比賽中,一共有 16 個自由球入球;而復賽後的 92 場比賽中,已有 10 個入球。這亦與球員用心苦練有關:隔離期間,利物浦球員 Trent Alexander-Arnold 在家中後院苦練射術,從庭園遠距離射球至大花盆中。在復賽後,他成功射入兩球自由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