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行開下】瑞士三角朱古力如何成為旅遊的象徵?

A+A-
幾乎每個機場的免稅店,都有瑞士三角朱古力的專區。 圖片來源:Geography Photos/Universal Images Group via Getty Images

去年今日,你可能正在東京食玩買,或在威尼斯坐貢多拉。今時今日,你卻只能留在家裡,想念外地的美好風光,以及幾乎全球機場均有賣的零食 —— 瑞士三角朱古力(Toblerone)。對於熱衷出遊的港人來說,相信比起超市或便利店,更常在禁區免稅店看到這堆「金條」。

紐約流行設計學院包裝設計系主任 Marianne Klimchuk 更形容,「Toblerone 代表旅遊」。她解釋:「包裝的字體像是懷舊行李箱的標籤,很地道,有歐洲文化遺產的感覺。這些歷史如此悠久的東西,令人感覺非常新鮮。」尤其是在外遊尚未普及的年代,三角朱古力象徵著未知的他方。

台裔飲食作家 Irvin Lin 亦說,在他於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斯市成長的歲月,Toblerone 與旅遊和異國風情密不可分。當時 Lin 沒太多機會出遊或吃甜食,所以每當吃上三角朱古力,便代表得到雙重放縱。「這與我的童年有關,那是只能在機場得到的獨家福利。」

「購買瑞士三角朱古力,對我來說是件非常特別的事。」Lin 回憶道:「朋友們都會隨家人去度假,然後帶回這份別緻、具歐洲風格的三角形長條朱古力。我從沒在雜貨店見過它。當時我以為只能在機場買到,或是出門旅行時機票包含的。」即使時移世易,這份獨特感仍在。

當很多品牌力求在全球所有超市上架時,Toblerone 卻沒找名人代言,也沒有洗腦的宣傳語句。相比各大城市都有同一口味的星巴克咖啡,三角朱古力倒是罕有多了。Klimchuk 認為:「這正是品牌在不同文化的成功之道。它等於出遊時的感覺 —— 那是一種款待,而當你旅行,你就是在款待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