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白菜、廚具鋌而走險的韓國長者

A+A-
圖片來源:Chung Sung-Jun/Getty Images

南韓疫情反覆,經濟持續惡化。失業率高企之下,愈來愈多人選擇鋌而走險,以盜竊或欺詐的手段,但求有兩餐溫飽。根據「中央日報」,這類「生計型犯罪」近月急增,包括潛入田地偷白菜、在網吧使用偽鈔,甚至有人爬燈柱進入食肆,只為順走總值僅 1 萬韓元(約 67 港元)的廚具。

大檢察廳發表的「季度犯罪傾向報告」顯示,在疫症開始肆虐的 1 至 3 月,整體罪案數目為 404,534 宗,較去年同期增加 5%,其中以欺騙、盜竊等財產犯罪類的增幅最多,達到 11.3%。順天鄉大學警察行政學教授吳允盛(오윤성)認為:「武漢肺炎令最受經濟不景打擊的基層市民生計受壓,因而多了難以謀生的人染指這類罪行。」而隨著疫症久未平息,近期治安亦日益惡化。

首爾一名朴姓男子經營的補習社,疫症期間無法授課,便以支付拖欠的房租及管理費為由,向人借 1 千萬韓元(約 6.7 萬港元)不還;天安一名中年漢 11 度潛入食堂,每次盜取 1 萬至 7 萬韓元(約 466 港元),亦曾只偷一件廚具;8 月有失業工人餓著肚子走在路上時,發現有人停車未拔匙而將其開走;同月平昌郡發生白菜失竊案,犯人為一對高齡男女;另有 50 多歲男性不時爬上燈柱,以電鋸切斷電線變賣。

以偽鈔應付日常開銷的人,近來亦見增多。8 月 21 日,光州廣域市良洞市場一名商人報警,表示有客人以面值 1 萬韓元的假鈔結帳。兩天前,同市一間網吧亦有客人使用面值 5 萬韓元(約 333 港元)的偽鈔,而那是以一般紙張彩色打印製成。韓亞銀行偽鈔及錯版鈔對應中心表示,上半年發現 8 張假鈔,面值從 1 千到 5 萬韓元皆有。負責人表示:「疫症擴大以後,實體經濟愈來愈不穩定,偽鈔亦相對變多。」

最可悲的是,疫中犯案的長者明顯增多。韓國刑事政策研究院發現,今年 1 至 3 月高齡罪犯人數共有 33,245 名,較去年同期增加 9.9%,當中平均每 3 人就有 1 位犯欺騙、盜竊等財產罪案。吳允盛指出:「鑑於這些從事單純勞動的長者,被視為社會面臨經濟危機的弱點,他們的財產犯罪個案急增,與經濟不景有關。這些難以維生的長者很有可能為勢所迫,方會誤入歧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