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便利店的「孩子角落」

A+A-
真家知子在她經營的便利店開闢一角,讓不願回家的孩子們能有容身之所,與同儕學習和玩樂。 圖片來源:kumiage_711/instagram

曾任幼稚園老師的真家知子,18 年前開始在日本茨城縣鉾田市經營便利店。她從教學時代,便見盡身世複雜的孩子,尤其是被暴力對待或疏忽照顧的受虐兒童。為免他們感到孤立無援,甚至流連街頭沾染惡習,真家從今年初在店內開闢一角,讓不願回家的少男少女有個容身之所,與同儕學習和玩樂。

假如孩子們能在這裡放鬆,也許就能成為他們在家中感到難過時,願意來吐露心聲的店。

47 歲的真家放下教鞭多年,但從未忽略孩子們的生活。由幼稚園向兒童諮詢所求助的幼兒、被父親毆打後仍自覺「該打」的小孩、屢犯店舖偷竊而被警告的少年人,她明白「家庭出現問題、自覺孤立的孩子其實就在身邊」,認為「便利店這樣就近的地方,更應接受求助」,反思自己能夠如何幫忙。

去年,真家參加由非牟利組織 PIECES 舉辦的培訓計劃。該組織相信,要防止發生虐兒或孤立情況,「比起 1 名專家出手,10 名市民相助會更有用」。相關方面的專業人員,現時嚴重不足,卻又難以短期內增加人手,與其繼續坐以待斃,倒不如教育大眾好添分力。

2016 年起,PIECES 開辦為期半年的課程,教授兒童心理及行動等,讓參加者更加明白他們,以採取更有效的行動。PIECES 理事、註冊社工齋典道表示:「治療受創孩子的專家固然必要,但社區若有更多關懷孩子、作出某些行動的市民,他們或在創傷尚淺之時便能獲得療癒。」

真家透過課程,接觸到鄰市一個兒童俱樂部的小朋友,也和其他學員討論,從中有所發現。「『支援』這個字總有點高高在上的感覺。如能創造一個溫柔的空間,只是陪伴在旁聊聊天,那就好了。」於是今年 1 月,她在便利店開闢堂食空間,放置一些書本、桌遊和觀賞植物,歡迎附近的孩子來坐。

真家提供一些桌遊,讓學生們可在店內共聚消遣。 圖片來源:kumiage_711/Instagram

結果當武漢肺炎爆發、學校停課以後,這個小角落更成為學生們在家以外的歸宿。大小孩子三五成群,在這裡學習或是耍樂。有時候,真家或店員會請他們吃零食,甚至一起玩遊戲,有些客人也會跟他們閒聊幾句。店內不時傳出孩子和青年的歡笑聲,營造出一份熱鬧而窩心的氣氛。

8 月時,PIECES 也曾在奈良開課,12 名學員來自不同界別,包括志願成為教師的大學生、公務員、上班族及自由業者。明年 1 月,他們將與非牟利組織 Living in Peace 合作,在奈良開設兒童食堂等,將理念化諸行動。該組織期望,讓孩子在關愛中成長,學懂尊重他人,能從根本截斷虐待的惡性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