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Roadkill —— 政客都是偽君子

A+A-
劇集 Roadkill 中,政客 Peter Laurence 腹背受敵,除了面對媒體的指控與首相的角力,還被爆出家庭醜聞;圖為劇照。

今時今日要拍政治劇,難度甚高,有甚麼比現實世界更曲折離奇、更引人入勝?又有甚麼爆炸性事件還未在媒體看過?近日播出的 BBC 新劇 Roadkill 由 Hugh Laurie 擔正,導演是拍過 Line of Duty 的 Michael Keillor,編劇更是著名的劇作家 David Hare,牌頭相當不錯。

故事聚焦在由 Hugh Laurie 飾演的 Peter Laurence 身上。他是一名保守黨內閣成員,一開場 Peter 從法院走出來,剛剛贏得了一場誹謗官司。這個民望高,受市民擁戴的政治人物,在現實生活裡是怎樣的一個人?

四集的故事,描寫政客 Peter 如何腹背受敵,面對媒體的指控與首相的角力,展示一副圓滑的手段,後來因為女兒的醜聞,鏡頭移向 Peter 的家庭,原來他跟太太和兩個女的關係甚差,還有一段婚外情,更傳聞有一個私生女。面對群眾說話很漂亮、在街上經常有市民上前合照的政客,私生活卻是一片混亂。當然這些事情也沒甚麼大不了,重點是 Peter 如何處理,他以「被爆不如自爆」化解一切,如此高招,註定是成功的政客。

民望高、受市民擁戴的政治人物 Peter Laurence,在現實生活裡是怎樣的一個人?圖為劇照。

David Hare 兩年前也寫過一齣四集短劇 Collateral,從一宗案件揭示英國的政治爭議,既貼近現實,追看性又高。這次同樣是短小精悍,Roadkill 卻顯得過於蜻蜓點水,不論是寫偵查記者的處境、媒體老闆的審查,都是一點即過,而寫「吹哨者」似乎是有點兒戲,首相的助手、Peter 的司機及助手,原來就這麼容易收買。誠然,David Hare 明顯著力描寫政客的虛偽,所以怎樣竊聞、背後的動機也不是重點。是我們看太多「紙牌屋」,加上現實的荒誕,令人不得不相信陰謀論?整齣劇調子輕鬆、笑裡藏刀,外媒對它的評價,大多認為有點不合時宜,不只是政治的荒唐,而是關於政客的虛偽,已是人所共知,甚至可怕地為人所接受。

依然值得看的,是貫徹英劇的特色,不慍不火,而 Hugh Laurie 確實演得出色,不一定是大奸大惡,hypocrite 看起來就是這樣。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