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狂會毀掉婚姻?

A+A-

近日,在「南華早報」的訪問中,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自言是「工作狂」,花盡每一分鐘在工作上,沒有休息時間,更遑論花時間與丈夫交談。的確,有些人會選擇獻身於工作,但對於他們身邊的人而言,卻有機會成為大問題。早年有研究相關問題的專家已提出,夫婦之間若有一方工作過多,或會對婚姻產生莫大影響

工作狂的配偶易感到疏離、與伴侶缺乏交流。加拿大臨床心理學家 Barbara Killinger 指出,作為工作狂的另一半,明顯會感覺到對方視工作比自己更重要,也不再寄望對方能滿足自己的要求。隨著工作狂愈加以工作為本,夫婦關係就會出現更多角力。

在工作狂全心全意投入工作時,即使伴侶表達其對工作過多的看法,也可能會招來敵意及憤怒。前者更可能會藉詞自己事務繁重,要將所有時間都投放在工作上,進一步期望配偶妥協,以滿足他們的需求。當一方在家中的特權愈多,婚姻也愈容易失和。

然而,努力工作與工作狂並不一樣。前者仍能過均衡生活,在辦公室中認真工作,在家庭中仍能全情投入,而非只求在工作上博取良好表現,凡事將工作優先。要改善失衡情況,必須了解在工作與家庭之間劃清界線的重要性,在回家後嘗試放鬆,與另一半談談一天之間發生的事,更可抒發情緒,以釋放壓力。

Killinger 指出:「(重新建立)親密感是許多工作狂夫婦在修補關係時,都想達到的明確目標。夫婦間要解開心結,過程中充滿挑戰,但又令人振奮。從中發掘自己的長處及弱點,能對修復過程發揮重要作用。」這將有助人們理解,何以自己會投入到不健康的行為之中,同時提醒自己避免因投放家庭的時間及精力不足,而傷害到配偶及家人。如發現自己的生活仍無法取得平衡,或可尋求婚姻輔導或心理健康專家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