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鬆緊無度的限聚令

A+A-
11 月 30 日,因應新一輪限制措施,洛杉磯林伍德一個廣場只剩下疏落人影。 圖片來源:Mel Melcon/Los Angeles Times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加州州長 Gavin Newsom 宣佈新一輪封閉措施,洛杉磯縣隨即於 11 月 27 日又推出限聚令,並且以「必要」(essential)和「非必要」(non-essential)來區分營業場所,前者給予豁免,後者勒令關閉。

屬於「必要」的營業場所包括商場、公共交通工具、個人護理服務、圖書館、有欄網的練球場等;「非必要」營業場所有游樂場、桌游室,包括不可以在家中和家庭成員之外的人聚會。

即使得以繼續營業,又限制佔用率:普通零售業室內佔用率不得超過 35%;圖書館、商場不超過 20%;戶外健身中心、博物館、動物園、水族館、迷你高爾夫球場、練球場等不超過 50%。

至於室外場所,如海灘、公園、散步徑等雖保持開放,也規定強制戴口罩,而且不允許非家庭成員聚集;包括汽車戲院在內,只允許家庭成員同車。

加州的防疫限聚令細如牛毛,但標準莫衷一是,反對意見認為,加州政府的命令任意而荒謬,政府區分「必要」和「非必要」營業的標準到底是甚麼?

這些限制大多針對民間營業場所,學校卻被政府界定為「非必要」,學生必須留在家中遙距學習,所有政府部門都不在此限。

多年來州政府透過代理機構不斷膨脹,如今這類機構多達 230 多個,例如和衛生健康相關的機構多達 8 個;2012 年公園和文娛部(Department of Parks and Recreation)被揭發坐擁 5,400 萬美元的盈餘,卻還在不斷需索私人捐款,以維持州立公園開放。

12 月 1 日,加州雷東多海灘上一家仍在營業的食肆中,有職員在加緊為餐桌消毒。 圖片來源:路透社

至於為何大麻店可以豁免,教堂卻必須關閉;為何理髮店必須關閉,或者要改為戶外經營,但酒舖卻可以營業。這些問題,州政府都沒有答案,而允許重新營業的標準時常更改,並無標準可言。

加州早在今年 7 月便實施全面封鎖,州長 Newsom 卻發表公告稱 7 月為「加州中小企月」(California for All Small Business Month), 可是當地 19 個縣的海灘、餐廳、酒廠、戲院、家庭娛樂中心、動物園、桌遊室和酒吧都被迫關閉,其中絕大多數是中小企。

加州州長 Newsom 稱 11 月 29 日為「屬於小企業的星期六」。

11 月 29 日他又宣稱:「今天是屬於小企業的星期六,加州擁有超過 400 萬間小型企業。值此佳節期間,請放心消費,支持本地企業,幫助我們的經濟以及超過 700 萬工人的小企業維持生計。」

但很多人預計,這些小企業之中,至少有 50% 的餐廳再也沒有機會重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