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浦路斯棄貓潮

A+A-
疫情下,收容所內的貓難以找到新主人。 圖片來源:Tala Cats/Facebook

鄰近塞浦路斯海濱城市帕福斯(Paphos)的一座山丘上,有一間流浪貓收容所。武漢肺炎疫情下,許多居民離開該島,家貓卻被留下。收容所義工眼見大量貓隻遭遺棄,感到無比苦惱。救援中心 Tala Cats 營運者 Dawn Foote 痛心地說:「家貓被遺棄的情況增加約 30%,牠們原先都有主人、備受愛護及照顧。」

當地現正面臨重大財政困難,使大批外籍及有雙重居住地的人選擇離開。Foote 說:「人們現時缺乏資金,而帶家貓到另一個國家又所費不菲 —— 既要付護照費用,也要付運輸費用。」她坦言:「這令人心碎。」島內棄養情況持續上升,部分亦因當地人難以負擔寵物食品或獸醫費用。於是,設於東正教會 Agios Neophytos Monastery 轄下土地的 Tala Cats,現時已收留約 800 隻貓。

Tala Cats 收容約 800 隻貓。 圖片來源:Tala Cats/Facebook

主人在外可以另覓居所,但寵物貓被遺棄後,卻沒有任何生存技能可言。Foote 直言,有大部分的棄貓正放棄生存。加上當地武肺病例激增,全國自 1 月 10 日起進行第二次封城。動物福利組織認為,餐廳關閉使流浪動物更難覓食,以致其生存環境更為惡劣。即使動物得到收容所接收,也因無人到訪而無法覓得新主人。

當地政府在控制流浪動物的做法上亦有不足。絕育是控制流浪貓數量的關鍵,即使有獸醫在工餘時間為流浪貓絕育,但問題仍舊嚴峻。農業部門去年一共花費 75,000 歐元管理流浪動物,但當局為強制絕育計劃所作的協調,以及提供的資金顯然未夠。獸醫 Evis Andreou 認為政府的策略「根本沒用…… 也沒有重點」,因當局在制定策略前,並未事先進行關鍵的調查工作,包括對目標地區的流浪動物進行普查。

不過,塞浦路斯農業部表示,其絕育計劃一直「行之有效」,但同時指當局正「努力進一步改善工作流程,以便在來年作出更有效的針對及控制措施」。另一方面,有關人士亦指出,大眾對流浪貓問題也沒有太大意識,例如一直餵飼流浪貓,令其有如自由放養的家貓,讓牠們在外繁殖,最終形成難以監管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