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化論進化:物競天擇,「善」者生存?

A+A-
圖片來源:Christoph Soeder/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

生物學家達爾文在 1859 年出版「物種起源」,提出「進化論」,不單寫下科學史的重要一頁,也影響了無數思想家。哲學家史賓莎就留下世紀名言「survival of the fittest」,清代思想家嚴復翻譯為「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並應用在社會科學,想像人文世界也是跟隨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有科學家的研究卻打破這個觀念,指出「物競天擇」,應該是「善者生存」(survival of the friendliest)。

去年,知名學術期刊「皇家學會報告」刊登了一篇關都市狐狸進化的研究。學者發現,英國野生狐狸和都市狐狸變得愈來愈不同,例如倫敦一帶的狐狸愈來愈像狗隻,口鼻變得更短和闊,雌雄分野也變得模糊,腦袋也更細小。都市狐狸懂得蔽匿在建築物中,會從垃圾堆找食物,生活範圍也比野生狐狸細,而且很可能互相餵食。研究人員認為,這是因為都市狐狸長年與人類共處,壓力和恐懼明顯減少,變得愈來愈溫馴,發展出信任這種能力。

此亦即達爾文所點出的「馴化症候群」(Domestication Syndrome),當大家比較狗和狼時,都會發現類似生物現象。這個研究不單幫助我們理解狐狸的生活狀況,更可以透視出其他哺乳類動物的演化進程,當中包括人類自身。這份研究可以與杜克大學進化人類學家 Brian HareVanessa Woods 在 2020 年發佈的著作 Survival of the Friendliest 對讀,他們多年來研究了狗隻黑猩猩的馴化過程,這次就回歸到人類進化議題,並提出「善者生存」一說。

Hare 和 Woods 指出,智人(Homo Sapiens)之所以在云云人屬動物中脫穎而出,是因為他們經歷了自我馴化的過程,懂得互信和合作。在 10 萬年前,直立人(Homo Erectus)是人屬動物之中最強大的,當時他們已經存活了大約 180 萬年,懂得生火煮食和取暖,也是首先懂得用石器的生物。然而推進 2.5 萬,尼安德特人(Neanderthals)看來會稱霸地球,他們與智人身高相若,但就更為強壯,又懂得畫畫,並已發展出長茅等複雜工具,擅長打獵。

再推進 2.5 萬年,智人已經淘汰其他人屬物種。智人學會居住在永久的營地,可以容納數以百計的人,又發明出成熟的武器,例如骨製魚叉和投槍器,還有火坑甚至烤箱,用以煮食,也慢慢發展出文化和傳統。Hare 和 Woods 解釋,智人之所以能稱霸,是因為其發展出一種強大的認知力量,可以學會合作溝通,閱讀其他人發出的訊息,感受到他們所思所想。當然分工並非完美,但已遠勝其他人屬物種。

上述提到智人的特質,其實是自我馴化的體現。智人之於直立人和尼安德特人,就像狗之於狼,都市狐狸之於野生狐狸。智人是人屬物種之中最友善的一群,Hare 和 Woods 認為這種友善的特質,令我們比起其他物種更善於合作,也因此令我們發展出複雜的社會和文化秩序,這些都反映在我們的大廈、城市,以及各種文化和社會規範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