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博物館即將展覽的是:烹飪

A+A-
展覽 Reclamation 將家居烹飪化為美術呈現出來。 圖片來源:The National Museum of Women in the Arts

政府晚市禁堂食,加上很多企業鼓勵在家工作,令不少港人多了動機和空間磨練廚藝。近年,市民崇尚健康生活,住家菜就是其中一個富營養、少油鹽的上佳選擇。而家居烹飪除了展現生活態度及地方文化外,也可以成為一種博物館所認可的美術。文化網站 Atlas Obscura 就分享了美國國立女性藝術博物館的新展覽。

該博物館位於華盛頓特區,多年來專門展出世界各地女藝術家的作品,今年舉辦的展覽名為 Reclamation。策展人兼公共項目總監 Melani Douglass 有感家居烹飪的重擔通常都落在女性身上,但人們看不到她們的貢獻,於是希望將其化為美術(Fine Art)呈現出來。Douglass 本來打算在館內搭建一個個像家居廚房的展覽廳,但因為疫情關係,只好移師網上,由 1 月 18 日開始,進行為期約一年的電子展覽。

藝術家拍下在家煮食及用膳等場景。 圖片來源:The National Museum of Women in the Arts

展覽共有 9 名藝術家參與,當中包括 Douglass 本人。Douglass 會給每位藝術家指示,例如為食材拍照、紀錄自己在廚房工作的情況、以縮時攝影捕捉備餐和用膳場景等,並讓她們發揮創意以作回應。最後,她們收集了很多美麗而親密的影像,例如 Djassi Dacosta Johnson 無意間捕捉了女兒一邊敷泥狀面膜,一邊玩拼字塗鴉時的歡樂場景。展覽也包括與藝術家的訪談,同時亦邀請大眾分享家中的隱世食譜

Douglass 對烹飪藝術的興趣源於其攻讀碩士的經歷,以及自身的反叛性格。當時她在馬里蘭藝術學院修讀策展藝術碩士,教授問及她會與甚麼機構合作舉辦期終展覽。那時 Douglass 要一邊工作,一邊實習,同時照顧女兒,她心裡問道,為甚麼需要名牌博物館的「認證」?生活中的每個節拍,家庭生活、母親角色和食物,不都是藝術嗎?於是她創辦了「家庭藝術博物館」(The Family Arts Museum),社區就是藝廊、家居便是策展廳,家庭即是藝術。

策展人 Douglass 提交的作品,是其女兒按照家族傳統食譜,人生第一次製作班戟的影片。 圖片來源:The National Museum of Women in the Arts

Reclamation 嘗試以烹飪藝術,連結華盛頓一些宣揚食物正義(food justice)的社區組織,也播放與社運組織、健康顧問和藥草專家(herbalist)的訪問。其中一個非牟利組織名為 Dreaming Out Loud,透過營運由社區主導的鄰里農場(neighborhood farms),推動少數族裔社群的食物主權(Food sovereignty)。食物是身份政治的重要一環,該組織的農業總監 Samaria King 表示,農務和食物令她感覺到與祖先的聯繫,重新找回自己的文化根源。

在今次展覽,Douglass 的作品就是其女兒按照家族傳統食譜,人生第一次製作班戟的影片。她認為廚房是充滿力量的地方,不單使人放鬆,在孕育、療癒我們之餘,也啟發了多場社會運動。她希望是次展覽,可以教導她的女兒及廣大的年青人,不要保持沉默,也不要讓人否定自己,同時應當讚頌家務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