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音樂對抗認知障礙症?

A+A-

一首樂曲對不同人而言,有著不同的意義,會勾起快樂或傷心的回憶。音樂治療師 Alaine Reschke-Hernández 向一位老人播放 60 年代末歌曲 Sweet Caroline 時,曲調雖然輕快,老者卻流下眼淚,正是因為這首歌喚起了他的悲傷回憶。這個情況反映,音樂若夾雜個人特定記憶,甚至會影響情緒,或可進一步改善認知障礙症患者的記憶及情緒問題

在美國肯塔基大學美術學院任職助理教授的 Reschke-Hernández 指出,有計劃地使用音樂,可以改善人們的健康狀況,尤其是應用在老年人身上。她說:「音樂與我們生活中許多不同元素緊密相連,並融合在一起。」許多音樂都與記憶緊密相關,Reschke-Hernández 早已在工作中看到音樂療法的好處,她想進一步了解音樂可否惠及更多方面。為此,她與神經科學家合作,以找出與音樂相關的記憶,能否對認知障礙症患者的情緒產生正面影響。

研究人員找來 19 名健康的老年人及 20 名阿茲海默症患者,讓他們選出能引起他們悲傷或快樂的歌曲。聽完自選音樂之後,受試者要對自己的感受進行評分,並要說明聽音樂時有否回想一些事情。最終發現,不論是否患者、無論聽音樂時有否勾起回憶,受試者在測試期間都會出現正面或負面的情緒,更會持續達 20 分鐘。研究結果去年 11 月刊登於「阿茲海默症雜誌」(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

Reschke-Hernández 指,研究反映受試者對音樂的情感反應,或不完全取決於記憶。她說:「如果我們能夠幫助(認知障礙症患者)產生長久的情感反應,或者通過音樂更好地調節情緒,那就太好了。」目前已有證據顯示,參與識別音樂的大腦區域,較不受阿茲海默症影響,而音樂更有助增強患者的自傳式記憶(Autobiographical memory),即個人相關經驗或事件的記憶。

共同作者之一、麻省總醫院及哈佛醫學院神經科學家 Edmarie Gúzman-Vélez 指,這項研究相對完整地提出有關認知障礙症患者其他種類的記憶問題。「我們該怎麼做,才能發掘這些方面?」為此,Reschke-Hernández 希望繼續與神經科學家及其他研究人員合作,以了解音樂如何活化記憶以及與之相關的情感,亦希望有更多不同的受試者參與這項研究。對於一些認知障礙症患者而言,音樂可能一種理想的工具,助他們找回隱藏記憶,藉此產生出正面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