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日本 H-GAME 裡面竟然出現信和中心

A+A-
Pro Student Good 中,主角開巨型機械人對抗惡黨;圖為遊戲畫面。 圖片來源:はるを/YouTube

以「戰國蘭斯系列」聞名的 Alicesoft 做了非常多種類的遊戲,幾乎全部都是 H-Game,但與其說他們靠色情吸引人,不如說是靠偏激的設定與故事。在一個普世價值當道的世代,他們的遊戲經常思想極右、軍國主義,又嘲笑女權和外國文化種族宗教等,完全不怕得罪人,反正 18 禁,你不爽不要玩。

很多人都玩過蘭斯系列,卻很少人玩過當中一個比較舊的作品,叫作 Pro Student Good,但我很難忘掉它,因為它的劇情裡不僅出現了香港,還出現了信和。

此遊戲是我剛好路過葵涌廣場時,見到有機械人而不慎買回來玩的,那間舖已執笠了所以不用找,不過有點年紀的葵芳人應該都會記得。先介紹一下這個遊戲,它基本上就是咸濕版的「櫻花大戰」,主角帶著一堆美少女,開巨型機械人對抗惡黨之類,反正作個藉口給你去開機械人打戰略遊戲就是了,當然裡面也有很多讓它出色情畫面的藉口。

遊戲有不少美少女角色;圖為遊戲畫面。 圖片來源:はるを/YouTube

因為我不懂日文,只是看著漢字半猜劇情(而且似乎去到今天都未有翻譯版)的玩下去,玩著玩著,竟然有一關不知為何去到了香港,裡面的角色全部改用漢字大講「廣東話」,甚麼「玩者激怒作」等擺明是日文語法、漢字寫法,不日不港的偽中文,但作為香港人,當然要盡力看懂吧。

日本作品中,常常都有去香港旅遊的情節,至少上一代的日本人真的很喜歡去香港,不過大部分都是去旅遊熱點,不論是「伙頭智多星」還是「百變小櫻」,上太平山看夜景、去茶樓食燒賣都是定番。同樣是遊香港,如果我沒有理解錯劇情的話,這個遊戲的主角們卻跑去信和中心買翻版碟。

你沒看錯,裡面真的開宗明義寫了「信和」,日本人知道信和,還在裡面大模廝樣的買盜版,可謂非常貼地。最要命的是,那關在香港開打之後,主角機還被壞人用信和的黑科技山寨了幾十個出來。但因為是盜版的原因,品質不好,最後不知為何全部爆炸了?好吧,最後當然贏了,這一集就純粹是找藉口讓香港出場而已。作者明顯很愛香港,可惜玩過的香港人應該很少,有沒有 100 個都成問題,而我是其中一個。

這應該是世界上唯一一個將信和這種 MK 場所放進內容的遊戲吧?是不是絕後我不知道,但肯定是空前。可惜的是,今天的日本人沒有上一代那麼喜歡香港了,再看到這種劇情的機會很小,要再現信和,可能還是要靠我們自己吧?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