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從來不掟拍的拿度?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一個人的風度和修養,見微知著,運動員如是。今次說一下拿度。

必須先聲明,拿度是我欣賞的網球員。他是來自西班牙的「泥地王」,與另一天王費達拿並列 20 項大滿貫男單冠軍紀錄保持者。我喜歡他的激情,喜歡他的堅毅,喜歡他謙厚踏實,當然其麒麟臂也著實有點加分……

最近看到一句據稱是引述拿度的說話:「有小孩會希望得到這塊球拍,所以,不,我不會掉爛任何球拍。如果我輸球,就是我自己輸球,不是球拍的錯。」我找不到這句引述的出處,未能查證虛實。不過,原來拿度「不掟拍」的美德亦為人津津樂道。

網上查證時,看到「馬卡報」報道過,拿度解釋家人從小不容許他掉爛球拍:「對我而言,掉爛球拍代表我沒有控制住情緒。」

也有看到一單趣聞,同樣曾奪法網冠軍的阿根廷球手哥迪奧,曾在 2005 年於布宜諾斯艾利斯的某場比賽擊敗拿度,前者透露十分驚訝在更衣室看到拿度打爛 7 塊球拍,不過後者澄清對方所言不實,因為他人生中只曾打爛過 1 塊拍,而且他從不會放 7 塊球拍在袋裡,最多 6 塊。

是真是假,無從稽考。我也不是要對拿度不掟拍的行為歌功頌德,畢竟球員在場上掉爛球拍根本就是失格,亦有球例對此處罰。我想帶出的是,假設文章初段關於拿度的引述是真實的,一個已經名成利就,可謂球拍要幾多就有幾多的巨星,仍然記得球拍對某些人來說得來不易,而且懂得為失敗負責,我想,就算我不是拿度球迷,亦會欣賞這個運動員的修養。

掟拍的球員屢見不鮮,拿度也並非唯一珍惜自己比賽工具的運動員,我們都聽過足球員愛惜球靴的故事。然而,一個人的風度和修養,見微知著。我們未必人人都是運動員,但也不妨反思一下自己,在辦公室或家中遇上激氣的事,有否過分衝動的舉動。畢竟,控制脾氣不只是尊重身邊的人,亦是尊重自己,更是一種內在的修煉。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媒體和企劃創作人,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司儀,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軟式曲棍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亦從事文字工作,兼任講師;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帶著「漫遊者」的目光,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