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結合數學,得分更容易?

A+A-

一理通百理明的數學,對莘莘學子來說絕非簡單,有時即使耗盡心力,也未必能計出正確答案,學習意欲難免因此減低。最近,哥本哈根大學(UCPH)營養、運動及體育系研究人員,便嘗試讓丹麥小學生上籃球數學課,以了解另類教學方式能否幫助學童掌握數學計算,增加學習動機。

研究中,756 名來自哥本哈根 5 所學校的 1 至 5 年級學生,參與了為期 6 星期的籃球與數學混合應用計劃。初步研究發現,此方法能為學生帶來正面影響,使他們更有意欲學習數學、更能作出自我決定,同時增強對數學的自信心。

學童們被分為兩組作對照,在每星期一次的體育課中,一半學童會進行籃球數學訓練,另一半則只打籃球。UCPH 整合生理學(Integrated Physiology)博士生 Linn Damsgaard 指出:「在籃球數學課中,兒童必須記下數字,並進行各種與籃球練習有關的計算。例如比較 3 米及 1 米外投射的入球次數,再將數字相加。課堂的數學及籃球內容均可遵照兒童的程度作出調整,從中適量加入加法、乘法或其他數學公式的計算練習。」

結果顯示,與傳統數學課的學生相比,數學籃球課學生的學習動機高出 16%、自決能力提高 14%、學習內容掌握率亦增加 6%。研究亦發現,在 6 星期的籃球數學課中,學童能夠一直保持學習動機,對照組則明顯下降。

Damsgaard 說:「眾所周知,學年開始愈久,年青人的學習動機就會愈低。而有趣的是,學童參加籃球數學課後,他們的動機並未隨時間而減少。雖然我們暫時無法肯定箇中原因,但估計此方式,能夠讓學童對數學產生掌控感,並有助他們釐清抽象概念及將之具體化。」

研究監督、UCPH 的營養、運動及體育系副教授 Jacob Wienecke 指出,以往已有研究證明運動及體育活動有助於兒童的學業,他:「我們正研究籃球數學課模型能否增強青少年在數學上的表現。一旦獲得最終結果,我們希望學校老師及校長能夠從中得到啟發,優先考慮在學術科目中,加入更多體育活動和運動。」他更希望「活動英語」及「活動數學」可成為常規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