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互聯網史的摧毀者?

A+A-
圖片來源:Rafael Henrique/SOPA Images/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本月初雅虎(Yahoo)突然宣佈,繼 Yahoo 群組之後,16 年來為全球網民提供各種「妙問妙答」的 Yahoo 知識+,亦將於 5 月 4 日停止服務並關閉網站,所有資料會在 6 月刪除。坊間爭相總結最精警討論,並哀悼又一個時代的告終。但雅虎近年再三把旗下服務倉卒「收檔」,大量用戶生成內容來不及存檔就被消滅,這位昔日的網絡業先驅,是否互聯網史的摧毀者

網絡開發員 Andy Baio 曾在 2005 至 2007 年於雅虎任職,當時正值 Yahoo 知識+ 的黃金時代。他憶述:「(網站的)活動量大得驚人。這並不意味內容高質素,通常很多都值得懷疑。」但他仍認為把網站整個下線,等同廢除有關人們尋求和試圖提供知識的龐大存檔,甚至在 Twitter 狠批:「雅虎還在做著他們做得最好的事 —— 提前 30 天通知,來刪除多得難以想像的互聯網歷史。」

從 90 年代末起,雅虎熱衷收購其他網絡新貴,然後又收掉這些買來的服務,拋棄海量的用戶生成內容。譬如在 1999 年以 36 億美元天價收購的 GeoCities,為很多網民首次建立個人網站的平台,但因連串失敗的整合及嘗試,10 年後就被關掉。以色列希伯來大學媒體研究員 CJ Reynolds 認為,維護這種極其簡潔的網頁,成本可能很小,雅虎只是想結束一個看來過氣而與自己沒大關聯的產品。

雅虎還有不少「買完亂棄」的舉動:供人分享圖片的網絡相簿 Flickr,由 SmugMug 接手後,在 2019 年開始大量刪相;盛極一時的社交網站 Tumblr,在收購後亦一落千丈,終以 300 萬美元賤價出售。網絡開發員 Maciej Ceglowski 曾在雅虎內部的創業培育中心工作,他這樣比喻老東家的行為:「雅虎把所有東西都放進玻璃櫃,鎖門,然後離開。我只能說,我希望有朝一日能夠買下它們。」

2013 年,時任雅虎行政總裁 Marissa Mayer 宣佈收購社交媒體 Tumblr 以強化旗下網絡相簿 Flickr,但最終兩者均被易手,Flickr 更被大量刪相。 圖片來源:EMMANUEL DUNAND/AFP

雅虎母公司 Verizon Media 的發言人重申,在這個「空前需要優質可信內容」的時期,客戶所求已經改變,該公司會對「專業製作的內容及優質的新聞」作出投資,但拒絕評論完全撤掉 Yahoo 知識+ 而非將其存檔的選擇。加拿大滑鐵盧大學互聯網歷史學家 Ian Milligan 則認為,目前雅虎至為顯著的特色,就是「它對歷史紀錄的巨大破壞」。一些服務創辦人及網民,唯有設法自行保育。

Baio 在 2005 年把他創立的行事歷網站 Upcoming 賣給雅虎,對方則於 2013 年以不足兩週的通知期將其判死,結果他在 2017 年成功向雅虎買回,並且保留一個存檔版本。至於網摘交流服務 Delicious,則先易手予 YouTube 聯合創辦人 Chad Hurley 和 Steve Chen,再遭典當給一間市場營銷公司,然後又被轉賣,Ceglowski 最終僅以 3 萬美元購得。他直言:「現時它活像間博物館。」

由非牟利數碼圖書館 Internet Archive 成員 Jason Scott 率領的 Archive Team,亦曾拯救大量雅虎內容,當中以 2009 年搶救 GeoCities 至為大型及艱難。「我們不知它有多大,原來是 8 TB。我們只取回 1 TB,而這花了 9 個月。」最近一場大規模行動則由 Yahoo Groups Fandom Rescue Project 發起,急於救回「魔戒」、X-Men 等作品的 Yahoo 群組內所發佈的同人小說

筆名 Doranwen 的女教師為領袖之一,在她的協助下,逾 30 萬個群組得以保存。「我受不了它們就這樣消失。這是我們的歷史。我們仔細地創建了這些資訊。」Archive Team 亦正搶救 Yahoo 知識+,數百名義工利用特製程式,開啟海量的獨立網頁,再以 WARC 格式存檔備份,他們甚至不知道總共會有多少頁。團隊至今保存了 1.1 億道問題及其答案,Scott 表示:「我很想得到全部,但我們永不會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