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巴基斯坦駱駝圖書館

A+A-
駱駝 Roshan 為巴勒斯坦俾路支省兒童帶來圖書。 圖片來源:路透社

疫情大流行期間,巴基斯坦俾路支省(Balochistan)的學校被迫關閉。當地教育工作者就想到以駱駝背起書籍,為孩童提供流動圖書館服務,成為該國最窮困地區的教育救命繩。

當地人 Sharatoon 15 歲就結婚,即使再不願意,也只能離開學校及喜歡的書籍。她很高興 12 年後能重拾閱讀之樂,因為每逢星期五,駱駝都會帶著書本到她居住的小鎮。在駱駝身上借書後,Sharatoon 會唸書給 4 名子女及鎮上其他孩子聽。她說:「駱駝第一次來到我們地區時,孩子們非常開心、興奮。因為冠狀病毒,這個地區的學校早已關閉,這裡又沒有圖書館,所以(駱駝圖書館)受所有孩子歡迎。」

駱駝 Roshan 會到訪 4 個村莊,在 Sharatoon 等「召集者」(mobiliser)的家中逗留,所有 4 至 16 歲的兒童都可以前來閱讀、借書及交換書籍。圖書館統籌者 Fazul Bashir 表示:「這為許多人帶來希望,使他們能夠閱讀,工作人員也致力於動員更多人,以便擴大服務範圍。」

俾路支省是巴基斯坦最貧窮的省份,過去 20 年間飽受分離主義衝突破壞。當地教育也因此被癱瘓,女性識字率只有 24%,男性識字率亦只有 56%,兒童失學率比例為全國最高。俾路支省各地學校因應疫情必需關閉時,小鎮 Mand 一所中學的校長 Rahima Jalal 與任職巴基斯坦政府聯邦部長的姐妹 Zubaida 想到了駱駝。Rahima 解釋:「利用駱駝這構思,源自蒙古和埃塞俄比亞,適合我們荒涼、遙遠、崎嶇的地形。最終我們收到意想不到的巨大反響。」至於圖書,則由當地一間營運城市人力車圖書館的組織捐贈

駱駝圖書館試行非常順利,會在未來 3 個月正式開始。Sharatoon 說:「孩子們熱切期待,他們想讀書,一直向我打聽。」駱駝 Chirag 每星期也會與其馴獸師及義工兼老師 Ismail Yaqoob 一同到訪 5 個城鎮。有一天,Yaqoob 要回學校工作,未有前往村莊。他憶述有孩子致電:「問我為何沒有跟駱駝一起來,他們在等書。孩子們對閱讀和學習非常感興趣,但可悲的是,國家沒有投資在教育之上。」

資源緊絀,10 歲的 Jawad Ali 希望未來可以當上老師,也開始向駱駝圖書館借書。他說:「我正從這些書中學習新事物,閱讀、了解照片故事,但是我想讀更多的書。這些書用我的母語俾路支語(Balochi)所寫,也有英文及烏爾都文書。我們想要更多書、圖書館和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