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C 朗的弱點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足球巨星 C 朗拿度是很多人眼中的完美化身,球場上有腳法,有射術,身體質素及足球智慧等俱備;而且還有著俊俏臉孔,名利雙收。不過這位葡萄牙球王似乎都有大弱點 —— 排人牆!

最近祖雲達斯 3:1 擊敗帕爾馬的意甲賽事,先開紀錄的其實是後者,加斯頓保格文射罰球,C 朗有份組成 4 人人牆幫助防守,但當中只有這位天之驕子沒有起跳,他甚至縮頭,以手擋面並伸出腳。保格文射穿人牆的位置,正是 C 朗漏出的空位。

祖記主帥派路賽後回應,會考慮之後的賽事是否再放 C 朗排人牆。

這件事當然引起球迷廣泛討論,更有人在網上嘲笑,說 C 朗被稱為「葡萄牙安祖蓮娜祖莉」不無道理,狠批他要保護好俊臉,好讓女生繼續崇拜,而非願意為球賽犧牲一切。

其實這並非 C 朗第一次在排人牆時「孭鑊」,祖雲達斯之前在歐聯對波圖時,排人牆的 C 朗亦轉身避波且伸腳,令人牆露出空位,讓波穿過破網。

有人說避球是人的自然反應,也有人認為這些是排人牆的基本功,如此級數的球員豈能這樣。當然,亦要對 C 朗公道一點,眾所周知,除了場上訓練外,他在飲食和健身上都十分有紀律,不然怎能踢到 36 歲,仍處於頂級水平?也相信他的少數缺點,不足以玷污其輝煌成就。

這事讓我聯想到和朋友的職場討論,友人講起有已「上神枱」的資深員工,在不同範疇上自有本事和發揮,但去到某些「豬頭骨」的基本工作,卻是避之則吉,或馬虎交差。席間有人認為這無可厚非,畢竟老臣子存在於團隊有其他更顯著的作用,不用如初生之犢般「搏命」;但我們當中也有人認為,只要是團隊的一分子,就應該做好本分;差事派到你手上,就該盡力做好,才更顯大將之風。

當然,這個職場討論不能完全跟 C 朗排人牆一事類比,只是延伸討論,未知大家又怎樣看呢?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媒體和企劃創作人,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司儀,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軟式曲棍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亦從事文字工作,兼任講師;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帶著「漫遊者」的目光,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