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障的起源

A+A-
古埃及工匠村遺址。

公共醫療保健計劃,普遍被視作 20 世紀各國開始注重人民福利的產物,但學術平台 The Conversation 有專文指出,早在 3,000 多年前的古埃及新王國時期,就曾出現由國家支援的醫療保健網絡,為的是確保參與興建皇家陵墓的工匠維持生產效率。

在公元前 1550 至 1070 年,戴爾美迪納(Deir el-Medina)設有村落供建造王陵的工匠居住。這段時期的國王死後並非葬於巨大金字塔,而是埋葬在帝王谷的岩石陵墓中,工匠村就設在皇家陵墓附近,方便擁有巧手技藝的工匠短時間徒步加攀爬到工作地點。除住宿外,政府更會向工匠支付穀物作為薪金,並會提供傭人以協助完成洗衣服、磨穀物和搬運水之類的家務。另外,工匠的家人會一同住在村落中,其妻兒均能受惠於國家優待規定。

更甚是,當時的工匠可獲有薪病假。當時的每日記錄會詳細列出工人缺席時間及原因,其中接近 3 分 1 缺席紀錄顯示工人因病無法工作。戴爾美迪納每月配給量的紀錄更顯示,工匠因病缺席數天仍能得到報酬。不過,即使有此福利,文獻亦顯示有工匠會帶病上班,像一名叫 Merysekhmet 的工人就連續兩天生病仍到達王陵,但無法工作,最後要回工匠村休息 10 天。事實上,由工作地點往返居住地路程雖短,卻十分陡峭,有病在身的工匠難以穿越底比斯(Thebes)的山谷。

此外,文獻顯示,工作團隊中有一人會被委派成為「醫生」(swnw),他會獲分配一位助手,兩人負責在休息日準備藥物及照顧同事,而政府會為醫生提供額外的口糧。從寫有埃及草藥知識的紙草卷(Papyrus)上發現,醫生或以藥物及咒語來治療患病工匠。紙草卷是古埃及醫生的參考書,會列出各種疾病的治療方法,最長的埃伯斯紙草卷(Papyrus Ebers)中就包含 800 多種療法,涵蓋眼部問題到消化系統疾病。這些醫學文獻所提及的藥物成分往往是蜂蜜及動物油脂等常見家庭用品,工地亦會向一些工匠配給藥方中的成分,以便工人有需要時可以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