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康宇:讀鄭立「窮人經濟學」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窮人經濟學」是一本奇書,除了因為其整個出版過程,均由作者自行創作、出版、宣傳及售賣之外,更因為書中的內容另類,貫徹鄭立「怪論」的寫作風格。此書集結作者過去所寫之 40 篇網上專欄文章,內容談及香港近年的政治環境、黃色經濟圈、移民台灣,以及政府、人權、經濟和法律等概念的本質及矛盾之處。

雖然書本觸及的概念複雜,但鄭立的文筆非常易讀,有近乎口語般的淺白。雖然其以「經濟學」為題,但作者在第一篇文章便開宗明義地指出,他沒有受過經濟學訓練,亦並非要寫學術研究,這不是教人買賣股票期貨的發達指南,而是探索在生死存亡時的人性,「因為市場的力量就是人性」。

「窮人經濟學」書封。

而「人性」這個主題,不禁令我憶起在中學時期讀過、黑色封面上有個恐怖骷髏骨頭的「人性的弱點」,而兩者的確有相似之處;但有別於「弱點」深入地解述人性的內在本質,「經濟學」更著眼於討論外在行為如何揭露人性:例如黃色經濟圈的困境,是源於市民對於黃色商家的不合理期望;又或者東亞國家民主發展停滯不前,是因為公民沒有意識到投票是負帶有「需要自己買武器去參與保衛家邦戰爭的責任」。

由於書本內容以散文形式表述,部分論點難免會令人覺得理據薄弱,偏向一家之言。不過既然作者早已表明自己寫的並非學術文章,讀者也不應單純以嚴謹程度去解讀內容。就算對於書中的分析不能事事同意,但無可否認,鄭立對於現今時局的批判有其眼光獨到之處。筆者認為其最有價值的地方,在於能夠跳出社會的主流論述,提供另一個角度去思考香港人面對的社會經濟問題。

更重要的是,鄭立對於處理這些問題的態度,表現出經濟學的理性務實(pragmatic)。文章的尾段通常都提及各種建議,例如「走難先要考慮經濟問題」、「香港人要改變思維,知道中港關係是執念對決」等等,是在壞時代下,香港市民大眾需要的一堂通識科。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作者為英國劍橋大學社會學博士。曾於香港任職媒體公司及公關部門,對創意經濟發展略知一二。熱愛香港文化,深信香港能成為亞洲最有文化實力的國際大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