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誓不低頭 —— 被法律送你去坐冤獄,你竟然還相信法律是公正?

A+A-
劇集「誓不低頭」中,主角的代表律師直接指出司法制度並不正義;圖為劇照。

當年,我對「誓不低頭」這套電視劇既喜歡又害怕。喜歡的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好看;怕看的原因,卻是因為主角太命苦。每天都看到弱小單純的主角被欺壓、冤枉、誣衊,承受長久的懲罰和不公義,這樣的劇情還持續一整個月,直至結局之前都沒法沉冤得雪,我總會過度投入自己的感情,覺得憤憤不平。你能想像到那種令人害怕受傷害卻又欲罷不能的感覺吧?

故事主角沒有殺人,卻坐了十多年冤獄;真正的兇手不僅沒有被罰,還名成利就。表面上,曾江飾演的奸人是劇集的反派,但實際上,真正的反派是香港政府的體制及司法系統。

真正的反派,正是那個香港人崇拜的英式司法系統,那個號稱神聖,卻經常違反正義的司法系統。這個世界有奸人,但如果系統本身沒問題,奸人也做不了甚麼,真正讓主角含冤的,是系統的漏洞和輕率。從警察到司法社會的腐敗,才是真正令主角受屈的加害者。

而標題正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對白,主角的代表律師知道制度並不正義,香港的所謂法治根本不怎麼樣,於是發火大罵,直接問主角,這個制度累到你雞毛鴨血,你竟然還相信它是公正的?法律就是服務權貴的,所以絕不會得出不利權貴的正義結果。

法官見狀立即恐嚇律師,說這是藐視法庭。律師不吃這一套,直接說他就是藐視這個不正義的法庭,法律女神根本無眼睇。劇集直接指罵香港的司法系統,不是林鄭月娥的那個特區政府,而是英國統治時期的殖民地政府,當年的警察部門更因而投訴劇集醜化警務人員。

80 年代香港的作品,像「國王的新衣」裡的小孩一樣,直接指控法律系統虛偽不公,這與 21 世紀宣揚香港司法獨立、法治及核心價值公正有效,令整個世代自豪地相信香港司法神話的洗腦作品相比,絕對是非常諷刺的。

雖然奸角在最後被捕,卻在被捕前過了風流爽快的一生;圖為劇照。

雖然最後惡有惡報,奸角也被捕,可是他卻找主角說了一番話。雖然主角得以還自己清白,可是除了結局之外,奸角都過上了風流爽快的一生,而主角失去的東西卻永遠不會回來。就算最後贏了,但真的贏了嗎?細想下去,這是令人不舒服的事實,即使鬥長命鬥贏了,你又剩下多少命呢?

不論喜不喜歡它的情節,我很確定現在不會再有這樣的劇集了,無綫不會再拍這種東西,就算有人拍,政府也會橫加干涉。80 年代最可愛最美好的地方,是它容許你面對社會的醜陋與真相,而不是像今天般,一堆人本著為你好的大旗處處消毒,弄出一堆閹割了的三流作品。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