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95 歲阿茲海默症老奶奶 —— 想在忘記網球和你前見見你

A+A-
患有阿茲海默症的 95 歲老奶奶 Manuela 與孫兒共赴馬德里大師賽,親眼觀賞拿度的英姿。 圖片來源:#MMOPEN/Twitter

又一個和體育相關的動容故事。前陣子西班牙「泥地王」拿度(Rafael Nadal)出戰馬德里大師賽,雖然在 8 強不敵德國的沙華列夫(Alexander Zverev),失落了在自己國家兼擅長的泥地之奪標機會,賽後卻圓了一位 95 歲老奶奶的夢

年邁的老奶奶 Manuela Navarro Esteban 和孫子 Carlos Carrizosa 同赴馬德里大師賽,親眼觀賞 87 項 ATP 錦標得主拿度的英姿。Carlos 在社交媒體寫上:「今天我的 95 歲奶奶夢想成真了,她可以親眼看到你(拿度)。她是阿茲海默症初期患者,她告訴我,想在忘記網球和忘記你對她的意義前親眼見你。我希望她和我一樣享受這天。」

孫子在社交網站的帖文得到拿度和賽會注意,Manuela 獲安排跟偶像見面。 圖片來源:#MMOPEN/Twitter

這篇帖文得到拿度和賽會注意,Manuela 獲安排跟偶像見面。95 歲的老奶奶耐心地在更衣室外等候,二人分享了一些對話時光。從相片中見到,老奶奶的手牽著衣角,彷如一個靦腆的小女孩。相中二人沒有感性的擁抱,也沒有熱淚盈眶;相片沒有煽情的畫面,但撼動人心,不言而喻。

拿度向來人品及球品兼備,作出今次舉動似乎合理,卻也真的窩心。我反而在想,老奶奶是從何又因何喜歡拿度的呢?體育的力量,往往可以滋養靈魂,縈牽一生。不知道老奶奶會否真的有天忘記網球,忘記拿度,但至少她擁有當刻的幸福和快樂,成為了永恆的圓滿。我也祝她安好。

執筆之日,下午完成了一個節目錄音。嘉賓同為體育圈中人,她說起在未入傳媒行業前,有次於電視上看到劉翔稱霸,眼眶不禁濕了,當時她還質疑自己為何如此奇怪。我也想起,看到足球比賽中,球員入球後跑向觀眾席,跟隊友相擁慶祝的畫面,會莫名地有頃刻鼻酸…… 體育就是有這樣的魔力,純粹得讓人暫忘世界的複雜,也教我們如何用另一角度去看這個世界。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媒體和企劃創作人,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司儀,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軟式曲棍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亦從事文字工作,兼任講師;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帶著「漫遊者」的目光,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