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不需臂章都可做場上領袖

A+A-
於英格蘭熱身賽對羅馬尼亞一仗,拉舒福特獲委任為隊長並戴上臂章。 圖片來源:路透社

英格蘭熱身賽對羅馬尼亞一仗,拉舒福特(Marcus Rashford)以 23 歲 218 日之齡獲委任為隊長,是繼前「金童」米高奧雲(Michael Owen)於 2003 年 6 月之後,「三獅兵團」最年輕的正選隊長,也是英軍第 12 年輕的隊長。拉舒福特亦在這場 12 碼建功,為球隊一戰定江山。

究竟擁有甚麼特質才能勝任隊長?很多時候,門將或後衛都會擔任隊長,有說是因為他們可以在後場一眼關七,多作「提場」;有時會看到射手或靈魂人物戴上臂章,譬如上文提到的奧雲、英格蘭本身的現役隊長哈利簡尼(Harry Kane)、阿根廷的美斯(Lionel Messi)、葡萄牙的 C 朗拿度(Cristiano Ronaldo)等。當然,中場球員擔起隊長重任的例子也多不勝數。關於隊長的特質,有人認為是場上經驗,有人覺得是領袖風範或個人感染力及代表的精神,也可能是穩定軍心…… 而今次拉舒福特獲選,也顯然不關乎其年紀及場上經驗,但大抵說明了這位進攻球員,是英格蘭寄予厚望的明日大將。

筆者雖然不是「福仔」效力的球會曼聯的球迷(甚至我是他們宿敵利物浦的多年球迷),但對於拉舒福特這個年青球員的個人品格及魅力亦甚有好印象。之前也寫過他不遺餘力打擊兒童飢餓問題的貢獻,有血有肉的成長故事,加上他不像其他「萬人迷」的外表,更顯出其貼地和真,配以球場上的表現,令他散發另類的星味。今次在英格蘭被委以隊長重任後,他除了表示自己兒時夢想成真外,在社交媒體上的發言亦顯出其成熟及穩重。他就成為國家隊隊長寫上:「我思維上總認為,你不需臂章去成為球場上的領袖,不過我不能說謊,這感覺實在難以言喻。謝謝英格蘭,這是多大的榮譽。」

我常說,一個人的氣度和風範是很重要的;思想決定行為,任憑一個人的能力多非凡,只有真正擁有大將之氣度及風範,他做的事才夠「格」,才有資格成為傳奇。

拉舒福特一句「你不需臂章去成為球場上的領袖」,道出了於這個追名逐利的時代,多少在職場打滾逾 10 年的人也未必能悟出的大道理。不知 10 年後的「福仔」,會否真的成為一代傳奇?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媒體和企劃創作人,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司儀,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軟式曲棍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亦從事文字工作,兼任講師;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帶著「漫遊者」的目光,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