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如何記住時序?

A+A-

起床梳洗、早餐吃三文治、出門卻塞車…… 不少人會在夜深人靜時躺著回想是日經歷,回憶時,我們常按照發生的次序重構事件,但大腦如何做到順序回顧、連貫串起記憶,卻是科學謎團。法國神經生物學家 Leila Reddy 領導的研究團隊近日發表研究,就從腦部爬梳出負責記錄及回憶時間的神經通路(neural pathway)。

過往以鼠類為對象的研究,表明海馬體神經細胞,是腦部時間體驗及回憶的核心所在。然而,人類與這些齧齒動物的時間細胞相似程度仍然不明。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大腦認知與研究所(CerCo)的 Reddy,接受網媒 VICE 電郵訪問時,指其研究集中揭示人類大腦建構情節記憶(episodic memory)的能力。

情節記憶,是指人記住過去經歷的「內容、地點和時間」的能力,而時間是情節記憶的重要組成部分。海馬體中,負責呈現特定記憶時間流程的神經細胞,稱為「時間細胞」(time cell)。為了找出人類大腦的時間細胞運作是否與齧齒動物相似,研究團隊設計了兩個實驗項目,找出特定神經細胞運作模式。

順序回憶是極普遍的能力,人們對箇中運作機制卻不甚瞭解。

要做到精細辨識神經,實驗需要把電極植入大腦。鑑於手術及實驗的侵入性質,研究團隊邀請了本來已需要植入電極的癲癇患者參與。第一個實驗中,Reddy 及她的同事,要求其中 9 位患者記住一段簡短的圖像排序,其中包括一朵花、一隻鳥,及奧巴馬等。參與者按順序反復觀看期間,圖像會隨機暫停,研究人員此時會詢問患者下一張圖像是甚麼。患者受監測的神經反應顯示,整場實驗任何時刻,他們的時間細胞均在活動。

第二個實驗則由一組 6 名患者記住相同的圖像次序,並學習預測下一張圖像。這次,研究人員會偶爾暫停圖像顯示 10 秒鐘,不給予受試者任何回應。短暫停止期間,等待圖像再次輪轉的患者們,即使缺乏研究人員的外部刺激,大腦中的時間細胞仍在積極處理觀看圖像的時間體驗。

以上實驗,反映了患者記憶圖像順序時,時間細胞的活躍狀態。Reddy 認為成功觀察大腦的時間編碼(temporal coding)運動,令人振奮。加上時間細胞在空隙期間仍處於受激發狀態,表明人類腦部,「存有一種內部或固定呈現時間流動的形式,其運作不受外部世界發生的事情所驅動。最後,我們還能通過觀察那些彼此連接的神經細胞組,成功解讀出患者在實驗當前,所處的時序間隔(temporal interval)」。

「在不久的將來,理解這些神經細胞表示時間信息的時間精確度,將會變得很重要。例如,不同的時間細胞,會否對時長不一的事件持續編碼?時間細胞能否根據背景脈絡,判斷不同的時間長度?」Reddy 的團隊期望展開新一輪實驗解決以上部分問題,進一步加深人們對感知時間這個複雜過程的理解。

Reddy 更指:「最終的大問題是去瞭解記憶如何在腦內編碼。時間細胞為情節記憶提供『何時』的基礎,而新證據亦表明,同樣的海馬體神經細胞,也可能為『何地』、『何事』編碼,從而為記憶入碼(encoding memories)提供更大的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