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活化韓屋,也活化舊城

A+A-
6 位年輕人成立新創公司 RE:PLACE,把聞慶市一間廢棄韓屋,變成旅館兼咖啡店「花樹軒」(화수헌,音譯)。 圖片來源:여행을 떠나자/Facebook

南韓的城鄉人口嚴重失衡,全國逾半居民集中於首爾及周邊城市,令很多鄉村地方步向消亡,包括曾以礦業知名、近年逐漸凋零的聞慶市。幾位青年卻獨具慧眼,相中當地的荒廢韓屋及酒廠,分別改建成旅館和咖啡廳,去年為這個住了 7.1 萬人的小鎮,帶來多達 8 萬人次的訪客。從此「活過來」的,不只是舊建築,還有整個舊城市。

6 位年輕人成立的新創公司 RE:PLACE,是這個活化計劃的幕後功臣。負責人陶圓佑(도원우,音譯)年僅 28 歲,本來在保險公司工作,但並不順心。「我在找能夠全情投入並帶來實際改變的事,而非像個典型上班族般謀生。」於是他決定辭工,並遊說好友和妻子移居鄉郊。「我留意到,那些地方有太多老人而太少年青人,所以我們若在那裡工作,將對振興當地有很大幫助。」

適逢地方政府為鼓勵青壯年「回流」鄉下,向在人口減少的城市定居及創業的青年人提供補貼。陶圓佑的團隊遂提出申請,獲批合共 1.5 億韓元(約 102 萬港元)資助,搬到首爾以南約 150 公里、位於慶尚北道的聞慶市。當地曾有韓國最大的煤礦之一,70 年代居民人數逾 20 萬,但 90 年代最後一個煤礦關閉後,人口持續減少,有些人更預測它或在幾十年內消失。

RE:PLACE 進駐聞慶市後,將一間舊酒廠改為復古風的咖啡廳「艷陽 山」(볕드는 산,音譯),又把一間廢棄韓屋變成旅館兼咖啡店「花樹軒」(화수헌,音譯)。兩者均提供食品、飲料和甜點,陶圓佑表示:「由於(聞慶)是個鄉村城市,有很多時令水果,如秋季的草莓、杏、柿及夏季的西瓜,而我們只用本地產品。」這與當地農民形成互惠互利的關係,亦是店舖受歡迎的主因之一。

RE:PLACE 另將一間古舊的燒酒廠,改為復古風的咖啡廳「艷陽 山」(볕드는 산,音譯)。 圖片來源:aha TV/gobanglang.tistory.com

張茂英(장무경,音譯)來自 120 公里遠的江原道原州市,她笑言若非有這咖啡廳,自己永不會踏足聞慶。「我最初從媒體得悉這裡,聽說是由舊燒酒廠改建,就想來看看。周圍的鄉村風光也很美,我應該會跟朋友再來寫生。」55 歲的黃智宣(황지선,音譯)作為聞慶居民,首次到訪後亦說:「我感謝大家遠道來這城市一角。」她認為這是個好機會,讓更多人認識聞慶獨有的食材。

聞慶市官員直言,有賴 RE:PLACE 成員們等年青人的努力,遊客人數得到顯著增長。但陶圓佑認為,公司目標除了招客,還要協助大城市的青年們,在遍佈全國、人口減少的小城市,成為像自己這樣的「本土創造者」。這也是他與度假租賃管理公司 H2O Hospitality 合作的一大原因,該企業曾於 2017 年進軍日本,並與當地最大電商樂天合作,在鄰近東京、人口稀少的城市翻新舊屋。

H2O Hospitality 總監李雄熙表示:「我們有相似的目標,是彼此完美的合作夥伴。因為 RE:PLACE 很少經營大型住宿的經驗,H2O 則從沒試過翻新韓屋。」首個項目將於慶尚北道的另一處、只有 1.6 萬人口的英陽郡進行。陶圓佑希望:「我們若在這個韓國最小的郡取得成功,就可向社會發放信息。若『本地創作者』這種工作廣為人知,則可凝聚更好的人力資源,產生更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