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化愈趨嚴峻,「碳護照」勢在必行?

A+A-
圖片來源:Evgeny Haritonov/Shutterstock

這個夏天,許多地方都出現破紀錄熱浪。希臘夏威夷的人們要逃離山火,葡萄牙、西班牙和土耳其等度假勝地都發出極端天氣警告。專家將這些極端情況歸因於氣候變化,而旅遊業正是問題的一部分,相關活動產生的溫室氣體大約佔總排放量 10 分之 1。西敏大學的城市學家 Ross Bennett-Cook 就在學術網站 The Conversation 探討「碳護照」(Carbon Passport)之可能。

2023 年的夏季,對全球旅遊業來說意義非凡。根據世界旅遊組織的數字,到 7 月底,全球國際遊客數量已達到疫情前的 84%。在法國、丹麥和愛爾蘭等歐洲國家,旅客需求甚至超過疫情前的水平。種種數據都顯示全球旅遊業已慢慢走出經濟寒冬,對不少人來說相信是個好消息。然而,由於過去旅遊業對環境的負面影響十分明顯,有人擔心回歸舊況後,一些嚴重社會後果會再次浮現,提倡進入後疫情時代,我們應大力改變旅行習慣。

設年度配額,降低個人碳足跡?

在今年,旅遊公司 Intrepid Travel 出版了一份報告,分析一套可持續旅行的未來,並指出如果旅遊業希望生存下去,「碳護照」或者很快成為現實。碳護照的概念,是要為每位旅客分配一個他們不能超過的年度碳配額,用來「配給」(ration)予每次旅行。這個概念似乎很極端,但其實個人碳配額的想法並不新鮮。2008 年英國下議院曾討論類似的「個人碳交易」(personal carbon trading),但因為政策執行過於複雜,而且可能引起公眾抵制而被擱置。

現時,美國人的平均年碳足跡達 16 噸,為全世界最高;英國數字亦達 11.7 噸,仍是「巴黎協定」建議數字的 5 倍之多。全球來看,人均碳足跡則接近 4 噸,但要防止溫度上升超過攝氏 2 度,到 2050 年全球人均碳足跡需要降至 2 噸以下,這相當於倫敦和紐約之間來回兩次所排放的數字。Intrepid Travel 的報告預測,我們將在 2040 年看到碳護照相關的實際政策。事實上,過去一年歐盟已實施幾項新例打擊短程航班,這表明我們的旅行習慣可能快要改變。

無論技術如何改善,需求仍是主要問題

2013 到 2018 年間,全球商業飛機排放的二氧化碳量增加了 32%。無疑,燃料效率改善,會慢慢減少每位乘客的排放量。但 2014 年一項研究發現,不管航空業如何努力降低碳排放,空中交通量增長始終會抵消這些努力。為了讓減排有實質效果,機票價格每年或需要上漲 1.4%,以調節旅客需求。自今年 4 月起,比利時對短途航班和舊飛機的乘客徵收更高稅項,以鼓勵選擇其他形式出行。不到兩個月,法國亦禁止短途國內航班,西班牙預計將追隨

Intrepid Travel 的報告還強調,不僅僅是我們的旅行方式,連旅行的目的地都很快會受氣候變化影響。炙熱的氣溫會減少海灘之吸引力,促使歐洲遊客在夏季假期改往比利時、斯洛文尼亞和波蘭等較涼爽的地方。另一方面,從巴塞隆拿到意大利里維埃拉,甚至珠穆朗瑪峰都有聲音呼籲限制遊客人數,因為各界疲於應對人潮和污染。無論解決方案是甚麼,我們的旅行習慣都不可避免將要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