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報復式旅遊,美國人不再搭廉航?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後疫情時代,全球各行各業期待「報復式旅遊」能帶旺經濟。最新報告表明,在通貨膨脹下,美國消費者不一定會選擇廉航。2023 年第 3 季度美國廉航公司銷售疲軟,反而傳統航空公司的盈利大幅增長,為何有這個現象出現

旅客趨勢有變,傳統航空公司亦不甘後人

美國最大的兩家廉航公司 Frontier Airlines 和 Spirit Airlines 在今年第 3 季分別虧損 3,200 萬美元及 1.576 億美元,至於西南航空淨利潤為 2.4 億美元,比去年下降約 30%。這個數字並不代表消費者不願花錢在旅遊上,事實恰恰相反,疫情過後,3 大傳統航空公司 —— 達美航空聯合航空美國航空都從旅遊熱潮中獲利,在第 3 季錄得巨額利潤。

廉航虧損,其中一個原因是人們從國內轉向長途旅遊,傳統航空公司比較多提供國際航班;而商務旅行的頻率也告減少,導致廉航乘客量下降。以西南航空為例,這家廉航的目標客戶向來是商務旅客,但在 Zoom 和企業現金流緊張的時代,變相令商務旅行需求大減。

另一原因是傳統航空公司亦積極降低票價,與廉航競爭,後者因此失去價格優勢。美國勞工統計局(BLS)9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報告顯示,各航空公司的平均機票價格按年減 13%,專家表示,在通脹時期旅客選擇提供全方位服務的大型航空公司,他們大多是收入較高的人士,沒太大財務壓力。

廉航變陣應對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不過,Frontier 行政總裁 Barry Biffle 留意到一個新現象,就是休閒旅客更願意花錢購買內陸機的頭等座位,公司正在觀察,如果這種消費趨勢持續,將考慮增加高級座位。另一家美國廉航公司 Sun Country Airlines 也在考慮開設機場休息室,並提供品牌食品和飲品。改變銷售策略,或能改善廉航之盈利。

路透社報道,Biffle 認為廉航機艙增加高級座位是「重大決定」,他不打算一夜間改變 Frontier 的商業模式。但為挽回生意,Frontier 今年出售無限次飛行年票和月票,以此作為賣點。年票有效期為 2024 至 2025 年,售價 499 美元,允許持有者在 1 年內無限次搭乘該公司美國境內和國際航班,另有月票售約 149 美元。自稱是 Frontier 「忠實乘客」的 Jacob Brown 說,他一直使用月票通行證,意味平均單程票價約為 15 美元:「以我微薄的薪金,根本買不起達美航空的航班。但我買得起廉航公司的機票。」

1980 年代中期是航空業鼎盛時期,但經歷破產或併購,消費者的選擇愈來愈少。目前達美航空、聯合航空、美國航空和西南航空這 4 家航空公司控制約 80% 的美國市場。捷藍航空試圖收購 Spirit 航空之舉可能進一步減少行業競爭。美國經濟自由項目航空業高級研究員 William McGee 說,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存在本身就讓所有人受益,因為廉航迫使各大航空公司降低票價,如果這些廉航消失,像 Spirit 航空與捷藍航空合併一樣,消費者未來只會要支付更多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