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蚊蚊:光明節快樂

A+A-

Happy Diwali,首先祝大家光明節快樂。Diwali 是光明節,是印度與尼泊爾的一個重要節日。人此刻雖然不在當地,但作為這兩地的「旅遊達人」,這些大時節總是要來露個面的。加上在眾多節目之中,我最喜歡的就是光明節了。

Diwali 又名排燈節或屠妖節,為期五天,相關的神話有兩個,大意都是在正邪大戰後,善良的一方得到勝利,大家點燈慶祝。

總而言之就是個慶祝光明到來驅走黑暗的節日,非常有意思對吧。

在印度教徒眼中,Diwali 是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慶,到了晚上,寺廟會大排長龍,大家點燈祈福、交換禮物、放煙花。尼泊爾則加入了一些自己的習俗,第二天人們會拜狗狗,因為他們被視為神的化身,另外還會拜財神 Laxmi,屆時家家戶戶都會打掃清潔,以點燃的蠟燭燈火迎接 Laxmi 女神的降臨。

在印度,大家會在慶祝期間穿新衣戴飾物,互相拜訪,送贈餅乾和禮物,所以也稱印度新年(但其實真正的印度新年不在這時間,而是在春天左右)。Diwali 被視為「內心之光」的慶典,所以不只印度教徒非常重視,一些佛教信徒也會慶祝這個節日。

在 Diwali 期間,街上到處燈火閃閃,商店也會在門口撒上彩粉,有些店會關門半天慶祝,聽起來就是個人見人愛的好意頭節日。比起尼泊爾新年空城或其他神明的節日,遊客的參與感強多了,慶祝的典故也討人喜歡。

很多年的排燈節,我都剛好在印度或尼泊爾渡過,可能剛好搭上秋季,秋天很適合來這兩個國度。有一次自己一人在新德里一個文青區吃飯,雖然我很習慣了,但其他所有人幾乎都是成群結隊。我因為投訴一塊煮得過熟的雞排認識了女廚師,她見我一人,就邀我第二天去她家裡跟她丈夫和弟妹過 Diwali。

城市人比較冷漠,在香港有人突然約我去家裡吃飯不是很奇怪嗎,但旅行就是打破一切固有規範的神奇載體。第二天,我盛裝赴約去了女廚師家裡,我們還一起去市場買鮮花裝飾家裡。印度人常說客人是神,夫妻倆都是廚師,煮了一頓非常好吃的晚餐,還邀我在家裡過夜。自此每年回印度,我都會拜訪這位好友。

去年拍完尼泊爾的行山節目(「尼泊爾山步行」,大家可以去 ViuTV 重溫,是個好節目哈哈),又碰巧遇上 Diwali,街上到處都是燈飾,人人面上掛笑容,互相祝福,是個溫暖的節日。冷冷的天,也有點像聖誕節?普天同慶。

人大了,覺得節日可以慶祝,又可以不慶祝。慶賀的從來都不是節日本身,而是把握能夠彼此相伴見面的日子,這從來都不是必然的。這樣想,就對群發的長輩祝賀圖不那麼討厭了,其實都是一種祝福。

從前我習慣稱 Diwali 為排燈節,但因為傳說太美,希望和堅持原來這麼重要,慶祝「以光明驅走黑暗,以善良戰勝邪惡」的節日,光明節聽起來更好,也值得好好去過。

點一枚微小的燭光,前景黑暗,雖然微光但仍足以照亮眼前的路。

Happy Happy Diwali,祝願大家和所愛的人都身體健康。我在家與魚蛋貓和另一半好好過,也是甚好。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旅行打雜寫作人,一舊雲旅行者雜貨店店主,輕背包文化旅行體驗公司創辦人之一。現旅居台灣。 曾任雜誌編輯及電視主播記者。 2011 年辭職脫離辦公室,開始浮遊旅居生活,投入自由文字工作。 著有台灣出版,記錄西藏尼泊爾印度215天陸路見聞《旅活》, 以及合著《良業遊民》。 曾主持香港電台 <城市遊棄>,<自遊香港>, 以及ViuTV <404不存在的國落>,<返鄉下>等旅遊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