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美麗新世界 —— 馬照跑,舞照跳,人人有工返,個個有嘢 ___

A+A-
「美麗新世界」中,在高科技的維護下,人人都是俊男美女;圖為同名小說改編劇集劇照。

馬照跑,舞照跳,人人有工返,個個有嘢扑。

就算你不是完全這樣想,你身邊的親戚朋友應該也會這樣想,這種人恐怕佔了香港的大部分人口。如果這是你的理想生活,恭喜你,雖然在現實中得不到,但有一本小說實現了這樣的烏托邦。

在書中描寫的未來世界,人類的科技已非常進步。大部分病痛已除,外表不會衰老,個個都像用了 Photoshop 一樣,青春永駐,甚麼病都醫得好,像希望工程。人人有飯食,人人有書讀,人人有功練,馬照跑,舞照跳,戲照睇,牌照打,連鄧小平看了都會直豎拇指。

豐衣足食也不足夠,在香港,很多人都炫耀自己性生活多姿多彩。這點未來世界也幫你解決了,在新世界的道德觀中,「扑嘢」是基本人權,每人自小便有性生活(湯渣大喜),長大後自然經驗豐富。而且在高科技的維護下,人人都是俊男美女,都有好材料,沒有癡肥也不會變殘變老,保證人人滿意。

未來世界更有讓人保持快樂的藥物;圖為同名小說改編劇集「美麗新世界」劇照。

就算你極其犯賤,仍然感到憂鬱不滿的話,政府還會免費派發一種藥,只要吃了就會快樂。請不要誤會它是鴉片或毒品,因為它無副作用、不會成癮,亦不含防腐劑。不管你是中二病發還是姨媽到,只要一粒立即見效,保證你 24 小時都保持快樂的狀態。

但如果你是香港人,可能還是會感到不滿,因為它應該滿足不了香港人的返工狂熱。那你就錯了,這個世界最美好的地方,就是有工返。雖然人類一早就已經發展到大部分人都不用工作,可以全民綜援。

統治者會因應每人被分派的工作,將他們訓練成相應的體質;圖為同名小說改編劇集「美麗新世界」劇照。

統治者很快就發覺,如果無工返,很多人都會胡思亂想到患上精神病,所以刻意減低生產效率。就像香港政府一樣,無中生有一些簡單無腦的工作,等人人有工返,保證準時放工(因為全民都是冗員)。返工會辛苦嗎?不會,因為他們會讓你從小練成返工體質,例如政府要派你去熱帶,就會將你訓練成怕冷不怕熱,保證你連返工都是快樂的。況且真的有甚麼不妥,不要忘了還有上面那個快樂藥。

以上就是「美麗新世界」的設定,有沒有感覺像瓦努阿圖一樣,是你想住的地方呢?可惜的是,沒有公司承包移民去未來的業務,但你可以買小說回來,一邊幻想,一邊返工,慢慢將世界變成這樣。只要香港人一直追求返工,世界總有一天會變成這樣的,香港人加油。

新書推介

在美麗新世界的國度裡,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也不再有反對、異議、抗爭,人人都各安本份,飾演被指派的階級、角色,按著既定程序,做出「正確」的事情。所有慾望都不需壓抑,遇有不愉快的心情,便依靠藥物梭麻來解憂,你要甚麼,政府統統都給你!這就是美麗的新世界。

《美麗新世界》是英國作家阿道斯.赫胥黎於一九三二年發表的作品,與《我們》、《一九八四》並列為西方科幻三大反烏托邦小說,也是一本指向未來,卻點出人類文明發展困頓的科幻經典。

  • 作者:阿道斯‧赫胥黎(Aldous Huxley)
  • 譯者:唐澄暐
  • 插畫:Isaac Spellman
  • 出版:CUP 出版
  • 售價:港幣 128 元
  • ISBN:978-988-79699-6-9

CUP 出版 @ 香港書展 2021

睽違一年,香港書展終於能如期舉辦,在美麗新香港裡,我們都無法確定書本哪天無法再流通,但趁仍有這個自由,一同來把握閱讀的機會。7 月 14 至 20 日舉行,*CUP 媒體將於會展 Hall 1B-A37 攤位與大家聚頭,並帶來多本新書和多款周邊產品,歡迎蒞臨。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