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無遊客,瀕危海龜得清靜

A+A-
在希臘扎金索斯州海岸暢泳的赤蠵龜。

在希臘小島上,瀕危絕種的赤蠵龜在疫情下得到喘息機會,可以到沒有旅客的海岸繁殖。但好景不常,隨著疫情趨緩,旅客再度歸來,牠們的生存空間又再次被收窄。

希臘非政府組織 Sea Turtle Protection Society of Greece(ARCHELON)駐扎金索斯州 (Zakynthos)項目經理 Nikoletta Sidiropoulou,與同事在 Marathonisi 海灘小心挖沙,最終找到一個海龜窩,內有超過 100 隻蛋。瀕危物種赤蠵龜(Caretta Caretta)會在扎金索斯島嶼上築巢,但該島同時是希臘最多人到訪的島嶼之一,每年約有 100 萬遊客。大批旅客經常違反遠離海龜巢穴的規定,對赤蠵龜構成威脅。有新研究就證實,疫症使得海龜們得到珍貴的喘息空間。

研究人員發現,在 2020 年,到訪當地的旅客人數及船隻急劇減少,赤蠵龜的行為亦出現變化。疫症前的一年,在 Laganas 海灣生活的海龜,於 5 月到 6 月的黃金繁殖季節,會由距離海岸 100 米較暖和的水域,遷移到 400 米外較深及冷的水域。但在 2020 年,海龜們卻選擇留在溫暖的水域中。

今年首隻在希臘 Kyparissia 海灣出生的赤蠵龜。 圖片來源:ΑΡΧΕΛΩΝ-Archelon, the Sea Turtle Protection Society of Greece/Facebook

這項由英國瑪麗王后學院及澳洲迪肯大學資助的研究指出,旅客帶來的壓力,將海龜推離海岸,「代價是海龜無法進入溫熱狀態,使其無法令卵子加速成熟,及縮短產卵相隔時間。」而 2020 年是扎金索斯州發現巢穴數量創紀錄的一年。Archelon 錄得 1,800 個巢穴,數量是該組織 38 年來在島上找到的第三多。野生動物生態研究員兼研究作者之一的 Gail Schofield 直言:「牠們肯定更容易出來築巢,因為海灘在夜間不再有障礙物,例如日曬床、遮陽傘或任何可能在旅遊旺季中出現的東西。」

不過,這次喘息可能快將完結,因扎金索斯州的旅客已回來,特別是英國政府於 7 月 19 日放寬了檢疫限制,令島上再次擠滿參加派對的人及遊艇。

作為扎金索斯國家海洋公園的一部分,海龜的繁殖地點名義上受到保護,但違規則行為卻仍不時發生。Sidiropoulou 舉例,曾有幾十名遊客非法在海灘下船,跟海龜巢穴只相隔一條繩索,另外也常見到快艇緊跟在海龜後面。她說:「扎金索斯有很多年輕遊客,大多數人甚至不知道海龜在海灘築巢,也不熟悉相關規定。」扎金索斯國家海洋公園的協調員 Laurent Sourbes 認為,唯一的解決辦法是向違規者徵收罰款,他說:「單靠我們自己無法做到這一點,我們需要海岸警衛隊。」現時卻只有一艘船,去監察數以千計的遊客及船隻。

近日,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發現一隻死海龜在島上主要港口旁邊漂浮,顯然是被船的螺旋槳擊中,較早時候也有兩隻海龜被船撞死。Sourbes 說:「現在,(政府)終於為海岸警衛隊增設 2 艘船,但很遺憾必須等到海龜被殺死才設置。」該會希臘分會負責人 Demetres Karavellas 表示,要有效監察該國受保護海洋區域是極大的挑戰,「特別是對於一個正處理旅遊業的國家來說,這顯然不是他們的首要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