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抗癌病人實現泡溫泉夢

A+A-
少女溫泉」運動以租用浴場或溫泉的形式,讓為乳癌手術後受疤痕或脫髮困擾的女性,可以安心泡湯及「圍爐」分享。 圖片來源:Reborn.R/Facebook

溫泉不只吸引外國遊客,也深受日本人的喜愛。但對正在力抗癌症、尤其是乳癌的女性而言,術後疤痕或脫髮問題,有時會令她們卻步,只能望「泉」興嘆。直至去年,名為「少女溫泉」(乙女温泉)的運動在全國多地興起,讓這些女士以「包場」形式,一起泡湯,一起訴苦,身心同時得到療癒。

49 歲的渡邊愛是運動發起人,亦是一名乳癌康復者。熱愛溫泉的她,在 2018 年接受手術切除左乳房後,就開始抗拒浴場。去年 6 月,渡邊成立乳癌患者支援團體 Reborn.R,並透過社交平台與其他同患此症的女士,分享個人的抗癌經歷。她從中得悉,很多接受過乳癌治療的女性因疤痕或脫髮而自卑,有些人更擔心自己的模樣會嚇壞小孩,故避免使用公共浴場。

4 個月後,渡邊在家鄉兵庫縣尼崎市一間公共浴場,跟東主談及相關焦慮時,對方同意提供場地讓她試辦「包場」,成為「少女溫泉」的雛型。她表示:「我希望這個運動,能讓治療後感到被社會疏離的癌症病人,得以再次聯繫起來。」隨著在尼崎的活動取得成功,「少女溫泉」開始擴大規模,活動範圍延伸至大阪和北海道;後者全靠 58 歲的佐佐木香。

佐佐木本來就在函館市推動兩性平權,加上一位患卵巢癌的朋友亦因化療導致脫髮,只能戴著假髮泡溫泉,所以也曾構思預約私人湯屋供同路人共享,惟對方於前年離世。希望實現好友遺願的佐佐木,受到渡邊的啟發和幫助,在今年 6 月中與酒店湯之川溫泉笑函館屋合作,舉辦北海道首個「少女溫泉」活動。15 名參加者各付 1,000 日元,租用溫泉 3 個半小時,酒店還提供瑜伽和藝術療法。

年僅 29 歲的上杉結奈是其中一名參加者,她曾因治療子宮頸癌而脫髮,為免遭受奇異目光,一度放棄泡湯。但參加「少女溫泉」的活動後,上杉直言:「毋須再因患病而拒絕這份享受,真令人高興。能在泡湯時和其他參加者討論病情,也很令人鼓舞。每個人都很開朗,我從她們身上得到勇氣。」同場的渡邊則表示,現正籌備東京和新潟的活動,並計劃拓展至滋賀、京都和福岡三縣。「當我們把『少女溫泉』帶到全國時,希望能看到更多女性展露笑容。」